童子賢:零組件缺料甜蜜也困難,看好衛星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1 日 16: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航太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零組件缺料甜蜜也困難,看好衛星產業


企業大老看好景氣,但也憂心缺料問題,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缺料代表產業蓬勃發展,是件「甜蜜但困難的事」;他也看好低軌道衛星發展,將造就一個規模不小的產業。

童子賢今天出席 2021 大師智庫論壇,以「數位經濟下,企業的變與不變」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會後受訪時談到缺料問題,他認為這代表「好事情」,例如最近中鋼股價暴漲是因為鋼鐵也缺;缺料代表產業非常蓬勃,金融與經濟學都有這矛盾,太快樂時會遇到困難。

以經濟發展可能帶來通貨膨脹為例,童子賢說,漫畫常把通貨膨脹畫成恐龍或怪獸,但如果發生通貨收縮更嚴重;如果通貨膨脹是一頭恐龍,通貨收縮就變成三頭恐龍。

童子賢坦言,目前缺料是困擾產業界的問題,不但困擾台灣產業界,各國經濟部長也紛紛打電話到台灣來要零組件,因此他把缺料定義為「甜蜜但困難的事」。

媒體關注缺料是否造成超額下單並形成泡沫,童子賢回應,「到尾巴的時候確實要小心」,但目前這麼熱的情況下,超額下單也很快去化,然而要擔心的確實是最尾段。

他預測下一個外界會關注的產業將是低軌道衛星,跟台灣的通訊電子產業還是「很有關係」,每個衛星連線需要地面基地台和衛星發射器,有望造就規模不小的產業。當低軌道衛星遍布,就是通訊產業重新洗牌的時候。

此外,三三會今天舉行例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應會不錯,應會上看 5%,年中後,國際幾個主要經濟體疫苗施打後,疫情應會緩和、經濟進而復甦。

去年疫情爆發後,台灣半導體供不應求,美、日、德、韓等國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求援,許勝雄認為,5G、IoT、電動車、AI 等產業興盛,自然帶動世界對半導體的需求,以現階段而言,受疫情影響,半導體設備投資不足支撐新產業需求,自然會造成供需失衡。

他說,今年相關零組件還是無法充分供應,以仁寶電腦來說,感受到客戶端追料追得很緊。但多數公司也注意到重複下單情形並展開因應,仁寶 1~2 個月前就在討論相關情形。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認為,缺料情形普遍,需求端會超量購買,預料這情形會維持到明年。

(作者:吳家豪、梁珮綺;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