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客運展望仍不明朗,看好貨運價格居高不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2 日 17:2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榮航:客運展望仍不明朗,看好貨運價格居高不墜


航空客、貨運表現呈現兩樣情,長榮航指出,今年 1、2 月貨運成長表現已經超過 2019 年同期,由於需求持續看漲,運價漲勢欲罷不能,預計運價居高不墜,客運展望則是仍不明朗。

長榮航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長榮航主管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反覆及暫停中轉,導致客運收入銳減,今年 2 月僅新台幣 3.7 億元,寫下新低,年減 93%。客運首季收入 17 億元,相較去年同期衰退 91%,載客數只剩 7 萬人。

長榮航指出,市場認為今年航空業狀況恐比預期艱難,預估全球空運量需求只剩 2019 年的 38%,且疫苗施打進度不如預期,各國邊境管制仍嚴格,壓抑客運復甦動能,長榮航對於客運展望仍不明朗,將保守因應,不過會將積極維持骨幹航線運營。

不過,貨運表現則是相當亮麗,長榮航指出,今年貨運需求已經超越 2019 年水準,今年 1 月及 2 月分別較 2019 年同期成長 1% 及 9%,首季營收達 152 億元,年增 138.1%。

長榮航表示,商品庫存回補顯現,帶動航空貨運需求,且美國紓困方案及基建計畫,將刺激運輸需求。同時,因歐美港口塞港,海運轉空運貨物增加,推升空運價量。

長榮航說,需求持續看漲,航空運價漲勢欲罷不能,預計運價將居高不墜,對於貨運表現持續看好。長榮航旗下貨機將飛好飛滿,也會利用客機載貨,全力衝刺貨運市場。

受到疫情影響,長榮航已與波音洽談,盼尚未交付的飛機能遞延交機時程,並研議更換機型,最終變更 7 架。其中,因貨運需求暢旺,長榮航原訂規劃 2 架貨機在今年 4 季交機、明年第一季交付 1 架;不過,長榮航指出,有望全數在今年 4 季完成交機。

不過,航空燃油去年每桶僅約 46 美元,現在已經攀升至每桶 67 美元,長榮航表示,原油價格走揚確實壓縮獲利空間,不過長程線主力客機具備省油特性,將減輕成本提升壓力。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Foxy Who \(^∀^)/,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