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驚見假新冠疫苗!墨西哥、波蘭查獲仿冒輝瑞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2 日 10: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面驚見假新冠疫苗!墨西哥、波蘭查獲仿冒輝瑞疫苗


全球 COVID-19 疫苗供不應求,讓不肖人士嗅到商機,市面開始流竄偽造的 COVID-19 疫苗。

美國藥廠輝瑞(Pfizer)21 日表示,目前在墨西哥及波蘭查獲仿冒輝瑞 COVID-19 疫苗案件,正與相關單位合作,以打擊非法行為。

《華爾街日報》報導,墨西哥某家診所約 80 人注射偽造的輝瑞疫苗,受騙金額高達每劑約 1,000 美元,但沒有個案接種後出現不適症狀。波蘭地方當局也破獲一起假輝瑞疫苗案,一男子在公寓製作假輝瑞疫苗,藥瓶內容物研判為抗皺注射液,而這批假疫苗尚未流入市面。

輝瑞發佈聲明證實此事,並提到由於電子商務的便利性及網路匿名性,與疫苗和 COVID-19 療法相關的詐欺、假冒和其他非法活動只會有增無減。輝瑞強調,合法疫苗絕不會在網路出售,已與政府、執法單位及醫療機構多方合作,致力掃盪非法假疫苗。

據國際刑警組織稱,今年 3 月,南非和中國警方突襲搜查,在倉庫和工廠查獲數千劑假 COVID-19 疫苗,同時逮捕數十人。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說法,美國尚未發現任何假 COVID-19 疫苗。

專家指出,COVID-19 疫苗很容易辨識真偽,因合法疫苗目前只能賣給各國政府,因此網路販售的任何 COVID-19 疫苗都是偽造,並可能對人體有害。

過去 10 年來,偽造處方藥的利潤越來越高。據國際會計事務所 PwC 稱,全球偽造處方藥市場價值每年高達 2,000 億美元以上。

外媒先前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出,歐盟正在與輝瑞─BioNTech 協商第三份合約,預計 2021~2023 年交付 18 億劑 COVID-19 疫苗,且全數在歐盟境內生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