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首度重複使用火箭,送人上國際太空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首度重複使用火箭,送人上國際太空站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23 日在日出前一小時,第 3 度送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ISS)。這是 SpaceX 第一次重複使用已執行過任務的火箭與太空船。

法新社報導,美東時間上午 5 時 49 分(台灣時間下午 5 時 49 分),執行 Crew-2 任務的火箭在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太空船上首度載著一名歐洲人。

播報員喬登(Gary Jordan)在歡呼和鼓掌聲中表示:「(太空船)飛龍奮進號(Crew Dragon Endeavour)再度升空,載著來自 3 個國家的 4 名太空人進行 Crew-2 任務,現正前往國際太空站的路上。」

幾分鐘後飛龍奮進號進入軌道運行,預計約 23 個小時半後可追上國際太空站。

法國太空人佩斯凱(Thomas Pesquet)、美國太空人金布羅(Shane Kimbrough)和麥克阿瑟(Megan McArthur)、日本太空人星出彰彥(Akihiko Hoshide)稍早穿著太空服,走出來向家人道別。

4 人接著坐上 3 輛白色特斯拉(Tesla)汽車前往發射台,這是 SpaceX 建立的新傳統。SpaceX 與特斯拉公司的老闆馬斯克(Elon Musk)也有露面。

(Source:Space X Youtube

汽車車牌上寫著「回收」(recycle)、「再利用」(reuse)、「減量」(reduce),反映獵鷹 9 號火箭(Falcon 9)和飛龍奮進號以往都執行過任務的事實。

載具再利用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私人企業結盟的一項重要目標,目的在於節省成本。

(譯者:楊昭彥;首圖來源:Space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