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 疫苗專利豁免談判快不了,戴琪:需要時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7 日 14:46 | 分類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TO 疫苗專利豁免談判快不了,戴琪:需要時間


路透社 6 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支持就豁免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專利談判,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6 日表示歡迎,並呼籲儘速展開會談。不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降低談判能快速達成協議的預期,表示這需要時間。

WTO談判曠日費時

美國已表示支持豁免疫苗專利提案,下一步將是WTO談判達成協議,但包括境內有大規模製藥業的英國、日本、瑞士等國反對,協商恐得耗費數個月。

此外,談判也可能聚焦在專利豁免的範圍與持續時間,可能會比印度和南非2020年10月最初提案時還要小、還要短。

拜登5日表態支持就豁免疫苗專利談判前,兩國經歷7個月來反對後,已證實計劃起草新議案。

達成協議恐拖到年底

WTO秘書長伊衛拉6日呼籲儘快針對新方案展開會談,「這個世界正在關注,且人們正在死亡。」

曾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擔任白宮貿易顧問的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最少要花1~2個月談判,才有可能達成任何協議。

他表示,目前檯面上並沒有僅針對疫苗、來豁免「貿易相關智慧財產權協定」(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TRIPS)特定條款的提案。

這是一項管理像是電影版權、或疫苗生產細節等財產轉移的WTO協議。

威廉斯指出,更為務實的目標,是在WTO將於11月30日到12月3日舉行的下次部長級會議完成這項協議。

戴琪放話談判要時間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日表示,針對WTO的專利豁免談判,她將致力於「以文本為基礎談判」,這是貿易協議談判的制式但冗長進程。

談判官員將以偏好措詞交換文本,然後試圖找出共同點,有時會把棘手的分歧留為空白處,讓政客解決問題。

WTO所有164個會員國必須就這類決定達成共識,且任何成員國都可提出異議阻止。

戴琪於降低快速達成協議預期的聲明說,有鑑於WTO基於共識的性質、這項議題涉及的複雜性,談判都需要時間。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