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 挖奇亞幣最快 40 天報銷?創造者:別用消費級款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8 日 14:15 | 分類 儲存設備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SD 挖奇亞幣最快 40 天報銷?創造者:別用消費級款式


加密貨幣新寵「奇亞幣」(Chia,XCH)主打使用硬碟挖礦,有「環保比特幣」(green bitcoin)之稱,不但掀起一波挖礦熱,更導致高容量的傳統硬碟(HDD)、固態硬碟(SSD)價格激增。

不過市場傳出,512GB的SSD若用來挖掘奇亞幣,可能40天就損毀。對此,創造奇亞幣的美國知名程式設計師Bram Cohen直指,必須採用商用等級的SSD才不會有問題。

PC Gamer日前報導,奇亞幣跟多數加密貨幣不同,採用的是「空間時間證明」(proof of space and time)機制,意思是礦工必須在未使用的儲存空間裡挖掘奇亞幣。奇亞幣的區塊鏈用戶必須安裝儲存了一系列密碼的軟體進行「劃地」(plots),以便對硬碟未用空間「播種」。當區塊鏈發布了下一個能挑戰的區塊後,礦工就可掃描劃出的土地裡,是否有最接近挑戰的哈希(hash)值。

也就是說,挖掘奇亞幣需進行大量寫入作業,速度很重要,因此礦工最常見的策略,就是利用SSD劃地(SSD速度比HDD快),完成後再將耕好的地轉移至HDD。不過,SSD內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寫入次數有限,寫入過多會損耗。

報導引述驅動之家(MyDrivers)指出,512GB SSD若用來挖掘奇亞幣40天內就會毀損,1TB SSD可支撐雙倍時間,2TB SSD則可堅持160天(不到5個月)。雖然驅動之家並未標明確切型號,但這些無疑是消費級SSD。相較之下,多數商用款式會較耐用。

對上述消息,奇亞幣創造者Cohen 17日透過Twitter指出,關於挖掘奇亞幣容易損毀SSD的傳聞,引發恐懼、不確定感及憂慮(FUD,指fear、uncertainty及doubt)。

Cohen強調,奇亞幣礦工若利用HDD和商用級SSD劃地,絕對不會有問題。不過,礦工不應以消費級SSD進行劃地(Don’t plot with consumer SSD!)。若一定要用,那麼稍微進行一點劃地作業就該停止。

美國硬碟類股近日受到奇亞幣挖礦活動帶動需求,推升硬碟報價而跳高。全球硬碟機大廠希捷(Seagate Technology)17日跳漲6.39%,收104.23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年初迄今大漲67.68%。Western Digital Corp.(WDC)也跳漲6.33%,收76.42美元,創2018年7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大漲37.9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