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時間翻轉,除役容易新增難!核能、燃煤進入退役期,供電考驗才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31 日 8:1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尖峰時間翻轉,除役容易新增難!核能、燃煤進入退役期,供電考驗才開始


5 月中旬氣候異常炎熱,疫情陡然升溫,再加上 513、517 全國分區限電事件,民怨沸騰到了臨界點。

諷刺的是,就在12日,經濟部甫公告《108 / 109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還強調從今年至2027年,以達成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為電力規畫藍圖的目標,卻在隔日就因發生513大停電而跳票。

不過,這份報告揭示的未來電力供給規畫,其實已經可以看出,電源供應即將進入左支右絀的辛苦日子,負責電力調度的台電,也將面臨更艱難的挑戰。

▲ 造成513、517兩次停電事故的興達電廠,現有機組也將在5年內全部除役。(Source:台電興達發電廠

3大因素,加大用電需求

簡單白話總結這兩次大規模停電的原因有所不同,513是先跳電、必須等待恢復供電所以停電;517則是為了預防跳電,只好叫大家先少用點電。

到底供電有多緊?從需求面上來看,的確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情況。首先,台電私下坦承,5月初看到氣象預測顯示,將連續多日高溫達35度以上,就已感到情勢不妙,因為多部歲修中的機組,都是規畫6月以後才會陸續併入系統。

台電發言人專業總工程師張廷抒說,電源規畫都是幾年前就做好的,「雖然會進行滾動檢討,但極端氣候這些情況實在是之前都預估不到。」

第二,製造業景氣大爆發,出口頻創新高,「不只電子業,傳產也都是24小時趕工,到晚上工業用電也減不下來。」接著,疫情急轉直下,各級學校停課,民生用電暴增,「原本一間教室開一部冷氣給40個學生吹,現在學生都回家了,就變成40部冷氣在運轉。」因此5月用電量不斷刷新紀錄,多日備轉容量率都在5%上下煎熬。

更值得注意的是第3點,今年5月受氣候加疫情兩大因素,讓日落後的用電完全不遜於日間。513和517發生供電缺口的時間都在晚間,和過去數十年來尖峰負載壓力最高點在正午時分,已經大不相同。

夜間尖峰用電量,提前爆發

許多電力專業人士都觀察到夜間尖峰的趨勢,接下來電動車使用愈趨普及,夜間用電量勢必更快速增加。而且電子業未來數年景氣都看好,「尤其是半導體廠,先進製程每往上升一級,耗電量就等比成長,」電業人士透露,夜間尖峰負載壓力已經提前爆發。

這幾年政府大力推動普設太陽光電,發電占比逐年攀升,偏偏太陽能發電到太陽下山就下班。517的分區輪流停電,就是由於台電在當天中午發現晚上太陽能發電減少後,將出現供電吃緊,因此緊急討論出的對應方案。

經濟部能源局電力組長吳志偉說明,在最新發布的未來電力供需預測,已預期從2024年起的尖峰負載為夜間負載,也特別提出台電過去需量反應措施以日間執行為主,未來為因應再生能源併網量增加,須提高夜間尖峰供電裕度,以遞補日落時太陽光電減少的發電量。但可以想見的是,如果無法確保夜間穩定供電,以後民眾要擔心的不是夏季白天停電沒有冷氣吹,而是晚上停電沒有燈光的不便。

其實517之後幾天,每天的供電都亮出吃緊的黃燈甚至是警戒橘燈,直到520當天95萬瓩的核三1號機,以及80萬瓩的林口3號機提前結束歲修加入系統,備轉容量率達到8.69%。也就是說,這次最終還是靠核能和燃煤的救援,才紓解供電壓力。但別以為就此可以鬆口氣,因為到6月,核二廠1號機的98.5萬瓩容量,就要退場。

為了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以及燃煤發電占比降至三成以下目標,台灣自今年起進入核能、燃煤機組「大退潮」,到2025年之前,每年都有100萬瓩以上的裝置容量除役。雖然台電也規畫每年將會有100萬瓩的新增電源,但是能否如期加入併聯,卻是誰也不敢保證的事。

除役如期,新增電力卻延遲

每件電源開發案需時短則五年,長則10年,若有突發狀況,長期電源規畫方案就需要調整。吳志偉指出,即使新設機組施工能夠完全依照進度,還有許多周邊配套必須跟得上,例如燃氣機組建好了,天然氣接收站卻做不起來,當然就不可能如預期供電。

經濟部最新公布的報告,已將因台中市政府都審擱置的台中火力發電廠1、2號燃氣機組工程,各延後一年。此外,三接外推的工期也已較原計畫工期延後兩年半,這段期間將使大潭電廠的供電能力減少102至186萬瓩,能源局也不排除屆時如果有大型機組發生故障,供電燈號就會由綠轉黃。

也就是說,雖然預測數字看來台灣並不缺電,但由於供電並不寬裕,用電又因景氣復甦、台商回流而持續成長,加上極端氣候這個變數,稍有支應不及的情況,系統就有風險,穩定供電確實愈來愈困難。電力業者認為,經歷過一週兩次全國停電後,對台電來說,從尖峰預估、機組歲修排程、電力調度規畫,甚至是電價制度,都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而且必須快速積極,「因為挑戰才剛剛開始。」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電興達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