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 BNT 添晶片變數?德駐台代表聲明:德政府已居間努力協調但難掌控簽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2 日 14:40 | 分類 晶片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 BNT 添晶片變數?德駐台代表聲明:德政府已居間努力協調但難掌控簽約


台灣本土疫情仍延燒,各界聚焦在疫苗取得進度,由於國內外媒體更報導德國 BioNTech 因政治因素拒絕我國採購疫苗,德國積極爭取台灣晶片及國內疫苗需求升高之際,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今日於 Facebook 聲明,德國政府特別是德國經濟部,對台灣與 BioNTech 間持續溝通協調,且「盡了好一番努力」,但契約簽訂與否並不在政府掌控,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

對德國BNT在我方洽購疫苗過程,因新聞稿出現我國而被拒絕簽約,導致至今無法採購。同時近日包括日媒等也大篇幅報導中國阻撓台灣採購德國BioNTech。然德國日前才來信請台灣協助提供晶片,昨日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邁爾(Peter Altmaier)又公開提及向台灣採購晶片事宜。

此敏感時刻,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今日上午特別在Facebook發表聲明,強調德國政府為台灣爭取BNT疫苗並非完全沒有動作。甚至也「盡了好一番努力」。

強調德政府未阻擋還有協調

王子陶聲明表示,長期以來,台灣透過優秀的健康與衛生措施控制疫情,但近期仍遭COVID-19疫情襲擊,然而疫情的控制除全體人民從上而下一致努力,還得加上一點運氣,相信透過政府與人民共同努力,必能再次控制住疫情。

王子陶先是感謝第一線醫護承受莫大風險在前線執行任務,身為在台外國人也受惠人民高度的自律與投入。對疫苗問題,王子陶表示:「我們注意到近來關於疫苗取得的爭議。請相信,德國政府,特別是聯邦經濟部部長Altmaier本人,對台灣與BioNTech間持續的溝通協調,盡了好一番努力。」

盼就算疫情降溫也維持高度施打意願

但他強調:「契約簽訂與否與條件,並非在政府的掌控下,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倘若契約雙方能夠達成共識,聯邦政府自然樂見其成。」

王子陶指出,德國是COVAX計畫第二大國際捐款國,而台灣透過這項計畫,至今自費購得60萬劑AZ疫苗,也期許來自不同廠牌、足夠的疫苗,包含BioNTech,儘快進口到台灣,即便疫情若有好轉,民眾也能依然抱持高度意願接種疫苗。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S. Secretary of Defense,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