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2,100MHz 納共用範圍,盼提升頻譜使用效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3 日 9:0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CC:2,100MHz 納共用範圍,盼提升頻譜使用效率


NCC 2 日通過「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把 2,100MHz 頻段納入共用頻段,提升頻譜使用效率,業者關閉 3G 網路後,用戶也可透過共用頻段,使用電路交換式語音服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後續將辦理草案預告60天,徵詢各界意見,並在期間辦理公開說明會。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修法重點第一部分是增列2,100MHz頻段提供頻率共用,但只限於電路交換回退(CSFB,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語音服務,希望在不影響產業競爭下,減少業者維護成本,提升頻譜使用效率。

翁柏宗解釋,電信業者現在手上都有3G、4G、5G三張網路,幾年前業者都有提到3G語音共用平台概念,現在有電信業者規劃2024年開始關閉3G語音服務,關閉後,如果有用戶還沒更新為VoLTE(Voice over LTE)時,可透過共用2,100MHz頻段,仍能持續使用3G網路的電路交換式語音服務,確保用戶權益。

翁柏宗指出,NCC這次提前部署,希望業者了解NCC對於3G語音共用平台的政策。NCC不會強制業者關閉3G網路,業者可以考量營運策略、網路布建成本等前提下,選擇跟其他業者共用3G語音網路。

翁柏宗表示,電信管理法第58條就有頻率共用概念,這次主要是在無線電使用頻率管理辦法第17條,把3G的2,100MHz納入共用頻段。

另外,修法第二部分是針對電信事業實際可使用的頻寬做修訂。

NCC官員指出,考量24GHz以上屬於毫米波頻段的頻寬動輒數百MHz,且毫米波頻段的設備生態體系及應用型態還在發展中,因此參考國際作法,把毫米波頻段與中低頻段的實際可使用頻寬上限分別規範,達到各頻段管理公平合理,又不影響市場競爭,更能賦予相關頻率使用彈性。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olomon203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