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祕密不想被知道,但你想好死後 Gmail 該如何處置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6 日 13:55 | 分類 Google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小祕密不想被知道,但你想好死後 Gmail 該如何處置了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祕密,有些小祕密即便是最親近的家人朋友也不想被他們知道;網路時常聽到有網友開玩笑地說「我死後請把我的手機和硬碟銷毀」,指的就是這個意思。只不過,你有想過自己的 Gmail 帳號在你不幸往生後會怎麼樣嗎?過去的資料是不是也會隨著你的逝去而被遺忘在 Google 某個伺服器的角落中?

可事先在系統設定,只要 Gmail 帳號閒置一段時日沒再動過,到底這個帳號是要系統自動刪除,或是請系統通知最多 10 個親友,把帳號停用前某些願意分享給他們的資料寄給他們。

如果想要設定帳號,可先進入 Google 帳號的「閒置帳戶管理員」;系統會問如果未使用帳戶一段時間(可選擇 3 個月、6 個月、12 個月、18 個月等)後,Google 可何時將帳戶視為閒置帳戶。

如果你設定為 3 個月,那麼在這段時間截止前一個月,Google 會試著發信、簡訊數次給你,如果你都沒有動作,系統才會採取動作。

現代人想必使用 Google 許多服務,例如像是相簿、地圖、YouTube 觀看等;如果在系統多次與你聯絡後你都沒有動作,那麼在你的帳戶消失前,系統也會將你過去的資料分享給你願意分享的其他 Google 帳戶(一次最多可以設定 10 位使用者);你也可以選擇僅讓這些使用者存取部分資料,像是相簿中的照片、過去的地圖足跡等。當然,如果你沒有設定相關通知對象,那麼你過去的資料們就會隨著帳號被刪除,而也跟著消失。

至於為什麼 Google 會提供「閒置帳戶管理員」的服務?根據今年 1 月統計數據顯示,Google 每年都有 18 億個 Gmail 活躍帳號;但相對,每天都有可能有數千個帳號遺棄、甚至用戶過世後再也不會有人開啟,這些棄置帳號對 Google 都是空間成本,但沒有獲得用戶同意前,Google 不可能將這些資料刪除。

因此如果 Google 可透過「閒置帳戶管理員」服務,確保帳號棄置後怎麼處置,可大大節省空間服務維運成本。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