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新冠特效藥組合!可抑制病毒複製、斷絕感染擴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3: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發現新冠特效藥組合!可抑制病毒複製、斷絕感染擴散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目前已奪走逾 300 萬人性命,雖然已經有幾種疫苗問世,但並非 100% 有效,而且沒有治療作用,因此英國、美國與日本的研究人員組成團隊,並找到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組合,那就是「頭花千金藤素(Cepharanthine)」和「奈非那韋(Nelfinavir)」,可有效抑制病毒複製所需的蛋白質,以阻止病毒在細胞內進行複製,進而斷絕感染擴散。

根據《醫學速報》(Medical xPress)報導,由英國、美國與日本組成的跨國研究小組,啟動一項「有效開發療抗病毒療法」的計畫,研究人員首先建立一套實驗系統,用來篩選哪些藥物可有效阻止感染,並命名為「 VeroE6/TMPRSS2」細胞株,並與測試藥物混合,以觀察藥物是否能有效阻止病毒感染細胞。

研究人員使用這套實驗系統,首先用來篩選一些已經被批准用來臨床使用的藥物,比如像是瑞德西韋(Remdesivir),或是川普曾經推薦使用的氫氯喹,結果與實際效用相同,實驗證實瑞德西韋有效,但氫氯喹無效。

最新令人興奮的結果顯示,研究人員找到兩種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藥物,那就是具有抗菌消炎、調節免疫作用的「頭花千金藤素」,以及抗愛滋病藥物「奈非那韋」,其中「頭花千金藤素」可以阻止新冠病毒與細胞膜上的蛋白質結合,進而抑制病毒進入細胞,而「奈非那韋」則可抑制病毒複製所需的蛋白質,來阻止病毒在細胞內進行複製,進而斷絕感染擴散。

研究人員發現,這兩種藥物具有不同的抗病毒機制,因此將兩種藥物混合使用,也就是俗稱的雞尾酒療法,效果還可以再加成,因為計算模型預測,在治療中同時使用「頭花千金藤素」和「奈非那韋」,可將清除患者肺部新冠病毒的時間縮短至 4.9 天,但目前並未進入臨床實驗,因此該研究僅證明這兩種藥物具臨床潛力。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