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保護關稅將到期,印度太陽能製造商腹背受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4:31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衝擊、保護關稅將到期,印度太陽能製造商腹背受敵


印度先前曾設下雄心勃勃的再生能源目標,盼 2022 年設置 175GW 綠能,包括 100GW 太陽能、60GW 風力發電等,不過在 COVID-19 疫情衝擊下,這個目標不僅難以實現,且距離達標更遠了。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全球的經濟活動,理所當然地能源部署也難逃,截至 2021 年 3 月底印度再生能源裝置量僅 44GW,印度第 2 波疫情雖趨緩,但尚未結束,再生能源諮詢公司印度之橋(BTI)董事總經理 Vinay Rustagi 表示,在疫情尚未爆發之前,原先預估包括生質能、小型水電等在內,2022 年底印度再生能源裝置量可以實現 122GW,但疫情後裝置量頂多到 110GW。

根據印度之橋報告,今年印度太陽能設置進度有回升, 2021 年第一季度新增 2,105 MW 太陽能併網容量,比上一季增長 33%。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印度總裝置量來到 44,241 MW,其中包括 35,939 MW 公用事業電力公司太陽能、7,162 MW 屋頂型太陽能和 1,140 MW 離網太陽能;興建中的太陽能計畫約 52,392 MW。

不過印度太陽能產業面對的挑戰頗多,在地太陽能製造商本來便需要與較為便宜的進口太陽能抗衡,如今又遇上疫情問題,疫情再衝擊太陽能板銷售,在地太陽能模組廠商受到打擊,同時又面對太陽能原料攀升、7 月太陽能保障稅到期。

現在印度已不像 2020 年 5 採取全國封鎖令、而是依照各城狀況,若製造商位於疫情較趨緩地區,還是可以維持營運,當地物流和服務仍可正常運作,太陽能製造商 Goldi Solar 聯合創辦人 Bharat Bhut 表示,但是由於勞動力和物流問題,全國太陽能裝置進度放緩,製造商面臨需求低迷的問題。

太陽能模組和鋰電池商 Loom Solar 聯合創辦人 Amol Anand 表示,大多零售店都關了,市場需求不足,也因為需求降至 70%,倉庫隨之也關閉。對小型太陽能製造商造成非常大的衝擊,產能超過 500MW 的大型廠商至少還有來自工程總承包(EPC)公司的舊訂單,還須滿足訂單,相較之下小型造商的財務風險非常高。

同時,印度對中國、泰國和越南進口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課徵的保護性關稅將在今年 7 月 30 日到期,最新的保護措施要到 2022 年 4 月 1 日才會生效,偏偏這時太陽能原料又上漲,壓縮本來就不高的利潤,外媒指出,印度太陽能廠商擔心國外的較為便宜太陽能板將佔領市場。

Bhut 表示,由於價格波動和不可預測的變數,包括太陽能模組價格、運費成本、勞動力不足等,很難作出長期的時間和價格承諾。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