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美國海軍成功測試無人機空中加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15:49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首次,美國海軍成功測試無人機空中加油


美國海軍與波音公司(Boeing)4 日完成史上首次,以無人機對 F/A-18E/F 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的空中加油測試。

這次測試是在伊利諾州中美聖路易機場(MidAmerica St.Louis Airport,BLV)進行,波音公司開發的 MQ-25 「刺鰩」(Stingray)式無人機,配備美國海軍標準的飛錨式(Probe and Drogue)加油裝備,與 F/A-18 進行多次加油管連結、脫離及輸油測試。

美國海軍從 2006 年就開始航空母艦無人機的研究工作,原本是希望開發出高度匿蹤的打擊機,但 2012 年後改變主意,將無人機目標放在偵查能力,以應付中東反恐戰。直到 2016 年,海軍才決定製造和 F/A-18 差不多大小的空中加油機,並具備一定程度偵察和打擊能力。

▲ MQ-25 刺鰩無人加油機未來將接手 F/A-18 的空中加油工作。(Source:USNI News

研發過程,波音、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與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三家公司都提出設計,但由於海軍最後決定要以空中加油任務為主,因此強調匿蹤性的洛馬和諾格公司就因成本過高退出,由波音公司 MQ-25 得標。

「這次測試,為往後航空母艦的有人和無人機協同作業奠定重要基礎。」美國海軍無人機計畫主任 Brian Corey 少將表示,研發團隊需要透過不斷測試和練習,建立海軍飛行員對無人機的信任感,畢竟任何新系統若得不到官兵認可,就註定失敗。

測試時,MQ-25 測試機一號(T1)和 F/A-18 分別在 16,000 和 10,000 英呎(約 4,876 和 3,048 公尺)高度,輸送 25 磅和 300 磅(約 11 和 136 公升)燃料。輸送燃料前,兩機先進行多次輸油管連結和脫離練習,期間 F/A-18 飛行員與 MQ-25 的地面遙控人員必須密切通訊,隨時調整速度、高度與角度。

「目前 T1 進度可說是相當順利,但接下來我們還必須挑戰更高難度的海上測試。」波音公司 MQ-25 計劃主任 David Bujold 表示,T1 任務已完成,之後波音還需要打造適合在航空母艦操作的新測試機,包括摺疊機翼、抗鹽水材質、強化起落架等設計。

波音公司預計將在 2022 年提供 7 架 MQ-25 測試機給海軍,進行更多飛行測試,並預計 2023 年進行航空母艦起降與操作測試。當 MQ-25 正式服役後,海軍 F/A-18 機隊就不用再兼差進行空中加油任務,可專注執行制空與打擊任務,艦載機隊運用將更有彈性。

(首圖來源: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