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武器化!分析師:美中關係走上大對抗之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5 日 15: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本市場武器化!分析師:美中關係走上大對抗之路


Raymond James 華盛頓政策分析師 Ed Mills 14 日對 Yahoo Finance Live 節目表示,美國基本上已將資本市場武器化,拜登(Joe Biden)主政下的美中關係只會變得越來越緊繃,走上大對抗之路。

Mills指出,未來將會出現更多關於美中脫鉤以及更多關於「美中兩大經濟體是否會進入另一場冷戰」的討論。他說,Raymond James持續預期中國將會進行報復。

根據聯準會(FED)5月6日《金融穩定報告》,24位市場專家(涵蓋經紀商、專業投資人、政治諮詢顧問以及學者)認為,「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是未來12~18個月美國金融系統面臨的潛在衝擊之一。

根據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1月4日發表的《2021年主要風險》(TOP RISKS FOR 2021)報告,「美中緊張局勢擴大」列為今年第四大潛在風險。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Jens Stoltenberg 6月14日北約總部與拜登會面時指出,北約峰會將討論中國議題,針對此議題,盟友觀點趨於一致。

Stoltenberg表示,盟友都意識到,中國對軍事能力大量投資、持續性脅迫行為及日益擴增的影響力對北約安全至關重要。他說,身為軍事聯盟,北約必須對此一致性回應。

拜登14日表示,過去幾年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北約面臨新挑戰,俄羅斯及中國的行為不是北約樂見。

CNBC報導,Stoltenberg 14日指出,中國不認同北約價值觀,北約對中國的立場將轉趨強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