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告 AZ,要求加速疫苗供貨未能如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9 日 16:44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告 AZ,要求加速疫苗供貨未能如願


歐洲聯盟因為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延遲出貨,而對這家藥廠採取的第一項法律挑戰,18 日未能要求對方加速供貨。

阿斯特提利康表示,歐盟已經輸掉了這起法律案件,但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認為,法院的裁定支持歐盟的論點,也就是阿斯特捷利康未履行承諾。

阿斯特捷利康今年稍早延誤出貨 COVID-19 疫苗,原本承諾將竭盡全力在 6 月底前,向擁有 27 個會員國的歐盟供貨 3 億劑疫苗,但由於生產延誤只交貨 1 億劑。

由於歐盟最初把疫苗採購案押寶給這家製藥巨擘,這使得歐盟陷入危機,當時各國面臨加速接種疫苗的壓力、爭搶疫苗。歐盟在那之後就大致切斷和阿斯特捷利康的關係,暫時不再向他們採購疫苗。

歐盟和阿斯特捷利康爆發糾紛後,採取法律行動要讓他們在 6 月底前交貨至少 1.2 億劑疫苗。

然而,法官 18 日裁定,阿斯特捷利康只需要在 9 月 27 日的最後期限前,交貨 8,020 萬劑疫苗。

法院發表聲明說,阿斯特捷利康必須在 7 月 26 日前交出 1,500 萬劑疫苗,在 8 月 23 日前再交 2 千萬劑,然後在 9 月 27 日前再提供 1,500 萬劑,達到總數 5 千萬劑。

阿斯特捷利康在本案開始前,已向歐盟交貨 3 千萬劑疫苗。聲明指出,一旦阿斯特捷利康錯過交貨期限,將面臨每少交一劑就支付 10 歐元(1.8 美元)的罰款。

不過,法院裁示,阿斯特捷利康仍要盡力交貨 3 億劑疫苗給歐盟,法院將在 9 月舉行新的聽審會時,再評估合約的履行情況。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strazen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