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框更窄、性能更強,Apple Watch 7 能登上更多人手腕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6 日 0:00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邊框更窄、性能更強,Apple Watch 7 能登上更多人手腕嗎?


不少朋友熬夜看完 WWDC 開發者大會後抱怨,更新幅度不算大、新 iPadOS 沒能解放 M1 晶片 iPad Pro 的生產力,換機吸引力低。

蘋果產品陣容和 iPad Pro 境遇類似的產品還有 Apple Watch。自從 Apple Watch 4 之後,後續幾代產品更新幅度並不算大。何況價格更低的 Apple Watch SE 核心功能體驗和 Apple Watch 6 差距不大,多少讓定位和售價更高的它尷尬,Apple Watch 使用者的換機意願難免更低。

要改變現狀,必然要大刀闊斧更新調整,從彭博社等媒體的曝光資訊來看,下一代 Apple Watch 變化初見端倪。

屏幕邊框更窄、性能更強,Apple Watch 7 大改變?

首先是外形變化,據知名爆料者 Jon Prosser 報告,蘋果將在 Apple Watch 7 使用和 iPhone 12 類似的設計,即採用更多直角設計。蘋果分析師也表示蘋果可能會在 2021 年更新 Apple Watch 外形設計,這兩位對蘋果產品的預測準確率都超過 70%,有一定可信度。

外形是人們最直覺差別,也是區別新舊款的重要方式之一,對銷售量幫助效果由 iPhone 12 等驗證,這或許是蘋果改變設計的原因之一。同樣預測準確率頗高的彭博社最近也發表下一代 Apple Watch 報告,表示今年 Apple Watch 無論外形還是內在都有改變。

螢幕方面,下一代 Apple Watch 會採用更窄邊框,意味螢幕尺寸可能增加,前 4 代大改款也曾減少邊框。

▲ Apple Watch 4 和 Apple Watch 3 螢幕比較。

同時蘋果可能會採用新螢幕技術減少螢幕與玻璃蓋板的間隙,但手錶整體會厚一些。 接下來是重磅了,彭博社表示 Apple Watch 7 會採用更好的晶片。第六代 S6 晶片是以 A13 兩個小核心為基礎改造,A13 基於 7 奈米製程,蘋果不論 Mac M1 晶片還是最新 A14 晶片都用 5 奈米,下一代 S7 晶片同樣 5 奈米似乎順其自然。

更先進的製程往往能提升性能、降低能耗,減少電池續航壓力,M1 版 Mac 就是最佳案例。當然最終能否提升續航還是要看蘋果的產品規劃,且大螢幕意味著耗電增加,一增一減之下續航究竟提升還是降低不好說。續航是 Apple Watch 最大痛點之一,隨身設備一天一充確實麻煩,且像睡眠監測這種功能又與人們夜間充電的習慣衝突。

另一個變化就是超寬頻技術(UWB)功能更新,早在 Apple Watch 6 蘋果就用 U1 晶片,但相關功能應用一直不多。據 UWB 技術近場通訊特性,更新很可能是與更多智慧設備互動,新系統 watchOS 8 也有相關功能,Apple Watch 將成為智慧家居管家,不僅能管理智慧家居設備,還有類似提醒鎖門、自動開燈等功能。

▲ 提醒你沒鎖門。

最後就是健康功能了,雖然像血氧檢測、心電圖等是定位最高的 Apple Watch 6 與其他款核心差別,但下一代 Apple Watch 變化不明朗。彭博社表示原本今年會有的溫度檢測可能要等到明年,至於不用抽血就能測血糖的非入侵式血氧檢測商用則需更長時間,糖尿病患者隨時隨地血糖檢測,對病情監控來說非常有意義。

下一代 Apple Watch SE 和戶外版同樣也要明年才可能發表。

Apple Watch 普及

走到今天的 Apple Watch 早已證明價值,市場數據就是最好證據,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報告,2021 年第一季全球智慧手錶出貨量同期相比增長 35%,Apple Watch 佔近三分之一市場份額。可預見的是包括蘋果等廠商,仍會推動智慧手錶,但不是光靠打磨產品就可快速解決。

主打運動健康市場的產品,智慧手錶使用和學習門檻比手機高太多,多年使用 Apple Watch 輔助健身的朋友表示,打開新世界時也感嘆運動這件事不僅要看個人意願,還要看是否會使用工具。運動時 Apple Watch 可檢測多項數據,更重要的是透過數據判斷運動方式是否正確,哪方面還要提升。

以游泳為例,除了常見的卡路里,Apple Watch 還有心率、速度、距離等數據,主要透過速度和心率判斷泳姿是否正確、游泳減脂是否有效。不少人學蛙式時並不會太吃力,姿勢往往斜插在水中,不算標準,對應運動數據就是速度慢、心率低。問到如何利用 Apple Watch 運動數據調整泳姿時,朋友表示:

學蛙式一圈游下來,心率高到 160 以上,速度卻每 100 公尺 5 分鐘,說明姿勢不對,游泳不高效。此時要做的是調息降低心率,然後注意下一圈的游泳伸展和換氣頻率。

使用運動數據判斷運動狀態、改善運動能力需要學習,這和個人運動經驗有關,Apple Watch 為運動輔助工具,要普及必然要降低門檻。

蘋果也不是沒有努力,社群功能就是其一,透過 iMessage 等使用者可和朋友、家人分享運動數據,像「7 天競賽」這種功能則支持使用者 PK,以提醒通知形式促使雙方做運動。這也是眾多用戶爭論為什麼選擇 Apple Watch 而不是專業運動手錶的答案之一,智慧手錶除了是運動測量工具,還可用社群功能推動人們建立運動習慣。

同時運動數據也能判斷身體能力如何,以跑步為例,專業跑者和普通人心率有差別,雖然大家都在正常心率範圍內,但專業跑者心肺能力更強,平靜狀態的心率更低(50 次/分左右)。蘋果 fitness 運動訂閱服務台灣還沒上線,教程是否適合也是問號。

▲ Fitness+ 支援跟練。

這部分只能靠 keep、社群媒體運動內容來填補,這也是存在價值之一。

智慧手錶的未來

運動內容服務讓更多人認識智慧手錶,更像橫向產品推廣,對智慧手錶品類縱向探索則是增加更多健康數據監測。相關功能不僅蘋果,其他廠商也是。除了無傷血糖檢測,還有血壓、食物攝入量紀錄等,更豐富的健康數據監測不僅讓人瞭解身體狀態,同時也可當健康生活的指導,如血糖突然飆升,由食物攝入紀錄可追溯是否食物導致,以調整食譜。

這些數據也可為部分疾病的預警,是否去醫院深度檢查。 當然更精準的健康數據極可能需獲得審批,如 Apple Watch 的 ECG 心電圖功能,除了美國獲得 FDA 認證,其他國仍需審批。

有了專業機構認證,數據準確性也能獲得認可。個人數據越來越看重的時代,智慧手錶的隱私問題同樣需要重視,尤其數據判斷健康狀態的未來,智慧手錶和手機一樣為人們貼身產品,數據洩露造成的問題同樣嚴重,稍早就有健康數據為保險服務推薦的依據案例。

電影《全面進化》也有健康數據過度濫用的情節,強尼戴普透過檢測女主角身體數據,她不在身邊卻可瞭解女主角的情緒。未經允許下私自追蹤伴侶,這無疑是侵犯個人隱私,也容易對感情造成不好影響。當健康數據越來越豐富,會不會和網路一樣異化生活,有人減肥時過度關注食物熱量,發現能吃的食物越來越少,導致更大心理焦慮乃至心理問題。

以 Apple Watch 為首的智慧手錶以更精確的數據提升人們運動至健康體驗,同時也讓量化生活成為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但近年來各種新聞告訴我們,技術或工具從來不只有一面,如何利用工具而不是被工具影響,是蘋果等公司至普通使用者都要思考的問題。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