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透鏡效應讓同一顆超新星重複上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8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重力透鏡效應讓同一顆超新星重複上演


宇宙真的很神奇,有時候我們錯過超新星現象首播,竟然還能再看到重播。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Steven Rodney與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團隊最近發表研究,從哈伯太空望遠鏡過去的觀測資料,發現一顆2016年的超新星AT2016jka。位於非常特別的星系MRG-M0138,因被前景星系團MAC J0138.02155產生的重力透鏡效應影響,產生四重幻影。

研究團隊在該區域2016年7月的數據找到三個曾出現的光源,確認為同一顆超新星AT2016jka,光線的路徑因重力透鏡效應而分裂出現不同位置,就像沙漠的海市蜃樓出現在不同地方。

雖然AT2016jka的宿主星系MRG-M0138分裂成四個影像,團隊並沒有在過去數據找到AT2016jka的第四個分身。經過研究人員計算,因前景質量分布的狀態,MRG-M0138星系的四個分身光線路徑長度不一,不會同時到達地球。AT2016jka的第四個分身影像預計2037年左右才會在地球附近看到。

這個觀測對宇宙學模型的發展相當重要,現在宇宙正因未知機制加速膨脹,科學家以還不太知道該怎麼完善的暗能量模型解釋,如今非常需要更多的觀測資料,拼湊出更好的宇宙學模型。為標準燭光的超新星一直是幫助科學家了解宇宙演化的重要現象,同一顆超新星因宇宙質能分布不均重複現身,可接露更多宇宙演化的訊息。

▲ MRG-M0138的四重影像,SN1~4(SN4尚未發生)為同一顆超新星AT2016jka。(Source:Universe Today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