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官員盼儘快削減 QE!央行短期資金停放機制又爆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1 日 10: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官員盼儘快削減 QE!央行短期資金停放機制又爆量


聯準會(Fed)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即每個月收購 800 億美元公債、400 億美元不動產抵押證券 MBS),讓華爾街銀行手上現金爆滿,大量資金回流央行暫時停放。Fed 向金融機構賣出公債以暫時收回現金的工具──附賣回協議(reverse repo),6 月 30 日再爆歷史天量、吸金額直逼 1 兆美元整數大關。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Fed的隔夜附賣回交易操作額6月30日多達9,919億美元,高於29日8,412億美元,已連續第2日創歷史新高紀錄。總共有90家交易對手使用附賣回機制,包括銀行、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Freddie Mac)及貨幣市場基金。

TwentyFour Asse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人Gary Kirk本週指出,Fed不希望隔夜利率跌破零,開始積極縮減銀行體系的現金餘額;美國貨幣市場基金今年吸金額已突破4兆美元,消化不了的過剩流動性,有部分獲得附賣回操作吸收。

Fed 6月16日決定進行技術性調整,將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OER)上修5個基點至0.15%,附賣回交易操作利率也從零上修至0.05%。Fed表示,這麼做的目的是讓貨幣市場運作得更順暢,並確保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0.25%範圍內,防止利率跌太低。

美國財政部決定削減國庫券(一年以內到期)發行量,讓能夠儲放現金的重要資產供應萎縮。WolfStreet.com創辦人Wolf Richter 5月20日在部落格指出,附賣回協議使用量激增,暗示銀行系統已難以應付Fed透過QE對市場挹注的流動性。這也是為何華爾街有部分人士吵著要Fed削減QE的原因。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 30日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針對Fed削減QE的時間點,他希望比今年底提前一些,但強調削減步伐應緩緩而行。他說,就業市場供需有望保持平衡,不太可能出現「爆炸性」成長,但預測會持續改善。

Kaplan並表示,雖然明年通膨率將從今年3.5%下降至2.4%,但影響範圍會較為廣泛。Kaplan希望設法因應這些風險,已隨時準備好要提前採取行動,因為他對資產收購行動的有效性及部分副作用感到憂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