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4 年來首次 X 級太陽閃焰爆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7 日 8:1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近 4 年來首次 X 級太陽閃焰爆發


太陽黑子 AR2838 3 日突然在太陽表面爆發,並迅速釋放 2017 年 9 月以來最強的太陽閃焰,強度規模達 X 1.5 級。強烈的 X 射線以光速飛向地球,約 8 分鐘後和地球大氣層頂部相撞,導致大西洋和沿海地區短波無線電中斷。

▲ 美國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7月3日捕捉到這次閃焰(太陽右上角十字處)。(Source:spaceweather

由於太陽黑子AR2838位於太陽表面西北邊緣,並將在接下來兩週進入太陽另一側(地球不可見)。 如果AR2828沒消失,將在7月下旬重新出現在近地球這側。

X級閃焰是強度最高的太陽閃焰等級,通常是造成最嚴重的無線電波干擾和最強大地磁風暴的來源。這是目前太陽週期25的第一次X級閃焰爆發,上一個太陽週期(太陽週期 24),總共產生49次X級閃焰,預料未來會有更多X級閃焰出現。

太陽閃焰是太陽盤面突發閃光,是電漿物質在太陽表面加熱至熱運動速度接近光速時放出的電磁輻射,功率峰值落在可見光範圍外。強烈閃焰的X射線和紫外光會影響地球電離層,干擾無線電訊號。

有時日冕物質拋射(CME)也會伴隨閃焰出現,這些高能帶電粒子如果直撲地球而來,可能損害地球通訊系統及電力設備,甚至對軌道的太空人產生健康威脅。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僅為示意;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