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醞釀數位貿易協議,制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3 日 13:4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美醞釀數位貿易協議,制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美國白宮官員正討論一項涵蓋印度─太平洋經濟體的數位貿易協議提案,以制衡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對此,白宮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官員暫未回應。

據知情人士指出,潛在協議的細節仍在起草,可能包括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及新加坡等國。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協議可能制定數位經濟標準,包括數據使用、貿易便利化與電子通關安排方面的規則。

報導指出,協議體現拜登政府有意尋求新貿易機會,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Wendy Cutler等建議,可借鑒印太地區現有安排,如美日數位貿易協議,以及各國之間達成的其他協議,例如新加坡與澳洲數位貿易協議等。Cutler等人稍早撰文指出,美國考慮重新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利弊時,數位貿易協議可助美國回到亞洲的貿易博弈。

報導亦指出,這種協議至少可避開以往阻礙貿易談判的政治問題,例如工會反對,也不需國會批准。分析指出,現代貿易政策面臨的諸多挑戰之一,是要釐清如何全面協議時平衡與製造業、勞工、農業、服務業和環保規定的各種利益衝突,十分複雜,而數位貿易協議會更簡單一些;惟有關提案,仍要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琦提出,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保持一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sleen_kau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