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德智庫:中國武器研發雖有進步,但模式難以躋身世界前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7 日 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蘭德智庫:中國武器研發雖有進步,但模式難以躋身世界前列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新報告指出,過去幾十年來,中國武器研發採取許多有效措施,縮小與世界先進的差距。但中國建立在盜竊他國軍事技術基礎的研發體系,使之難突破,趕上世界頂尖軍事技術。

蘭德公司15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判斷中國軍事研發能力。題為《俄羅斯與中國的國防採購》的報告發表於蘭德公司官網,對俄羅斯與中國的武器研發特點、優勢與缺陷系統性介紹分析。

中國武器研發能力近年快速提升,這跟中國採取的一系列招攬人才和取得國外技術措施密切相關。

多年來,中國政府積極爭取海外留學人員完成學業後回國工作,取得顯著效果。2016年近80%海外留學人員回國。吸引他們回國的原因是國內薪水提高和其他激勵機制。

但報告指出,年輕人缺乏管理經驗,不能勝任大型系統整合計畫管理,缺乏製造高階技術產品的技術能力。為了解決問題,中國的辦法是增加投資,收購外國技術,以及和外國建立合資夥伴關係。這樣做既提升低層技術人員的業務能力,又能讓國內專業人員更了解外國先進技術。

報告指出,中國對盜竊外國武器智慧財產權的依賴,是阻礙中國武器研發能力提升的根本問題。盜竊外國智慧財產權雖然可短期提高競爭力,但也使中國武器發展程度與外國先進技術一直保持若干年差距。

中國照抄模式很容易助長逆向工程(從外國產品倒推製造程序)而犧牲基礎性研發。不過蘭德報告說,中國開始彌補缺陷,方法是從2010年以來大幅度增加研發經費,每年增幅近15%。

可是這引起另一個問題,就是研發活動都集中在國有企業,這些企業更龐大,與中國發展市場經濟的方向背道而馳。就規模而言,全球營收最高22家國防公司美國最多,佔9名,中國排第二,佔8名。

從總體看,中國努力解決研發的老問題,某些領域如彈道導彈,中國研究人員取得「實質性成果」。但另一些領域如飛機等,中國的進步不過延續幾十年抄襲模式的積累而已。

報告結論是,解放軍解決許多技術障礙,但這種進步基本上是透過盜竊智慧財產權、採購和合資企業等吸收外國經驗和外國技術的結果。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自主創新和縮小與國際先進技術等舉步艱難。中國高階晶片、潛艇靜音和飛機發動機製造等許多方面依然難以突破。

報告指出,中國軍方決心要攻克這些技術障礙,必須先解決管理和品質保證等機構效率低下和諸多障礙。這些問題繼續阻礙中國研發能力提升。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aycrest, CC BY-SA 2.5,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