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基金投資風險更透明,金管會年底前公布新作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2 日 8:3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基金投資風險更透明,金管會年底前公布新作法


金管會統計至 6 月底,境外高收益債基金規模占整體境外基金規模近三成,為強化高風險投資標的風險揭露,金管會擬調整現行風險報酬等級制度,預計年底前公布新作法。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在Facebook表示,不少國人投資目的是追求保守穩健收益,為退休做準備,但現行制度下,大眾退休老本很可能在資訊不對稱、不知情的情況下,投入高風險垃圾債。呼籲主管機關強化高風險投資標的的風險揭露並檢討修正風險收益等級制度,採取保護機制積極因應。

郭國文建議,如果證交所為台股設立保護機制,將高投資風險股票分類列入處置股或注意股以提醒投資大眾,基金是否能比照台股,將超過一定比例持有已亮紅燈或已公布風險等級持股的基金或投資標的列入注意,以確實反應投資風險,減少投資大眾損失。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目前風險報酬等級分為RR1到RR5,金管會5、6月時已請投信投顧公會全面檢討現行基金風險報酬等級適合性,並請投信投顧公會參考歐盟的綜合風險與回報指標以及對基金資訊揭露的相關要求,再檢討訂出適合台灣的作法,目前尚在研議。

官員指出,境內外基金資料量龐大,要檢視未來想做的指標是否適合,需跑資料檢視並滾動調整,要一點時間,目前已請投信投顧公會盡快提交報告,金管會預計今年內就會公布調整後新作法。

截至6月底,投信發行境內高收益債基金檔數共計59檔,規模為新台幣2,446億元,占整體境內基金5.03%,比重相對不高;境外高收益債基金檔數共計79檔,規模1兆675億元,則占整體境外基金比重的27.13%,將近三成。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