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股崩!外資逃離中企,有望轉進美印科技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6 日 9: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教育股崩!外資逃離中企,有望轉進美印科技業


中國出手打壓新興科技業、甚至謠傳會規管補教業者,使原本投入中國企的外資潰逃。專家相信,金流有望湧入印度科技新創商及那斯達克指數。

CNBC報導,印度最大餐點外送業者Zomato 23日在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 of India)首度掛牌,開盤就大漲超過50%,盤中最多飆82%。Zomato IPO定價為每股76盧比。據消息,Zomato於印度掛牌後,也打算赴美IPO。Uber去年以全股票交易將印度餐點外送事業賣給Zomato,但仍持有股份。Zomato背後金主還有印度網路企業Info Edge、阿里巴巴關係企業螞蟻集團(Ant Group)及新加坡政府投資機構淡馬錫控股(Temasek)。

India Internet Fund創辦夥伴Anirudh Suri認為,Zomato成功IPO有望開啟資金洪流,預測下個IPO企業也許是支付商Paytm,其背後金主包括軟銀(SoftBank)、螞蟻集團及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Paytm最近發表IPO公開說明書,目標是11月上市時募資22億美元。

創投公司IVP合夥人Somesh Dash表示,中國企不再擁有最佳成長前景。他說,「中國年輕人不多、印度卻有。印度中產階級漸增、工作人口很有活力,而且還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長期來看頗具吸引力。」

ETF公司NextFins共同創辦人Amit Anand預測,印度科技IPO定價有機會優於中國企,網路普及率這項因素為主要考量。他說,印度電子商務的普及率僅7%,中國為25%,印度智慧手機普及率也只有30%,遠不如中國60%。NextFins推出的Nifty India Financials ETF,今年管理資產成長三倍,6月迄今的資產管理規模更跳增50%。

資金還可能逃去哪?

Business Insider報導,Wedbush分析師Dan Ives 2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北京當局加強打擊滴滴出行(DiDi)、阿里巴巴(Alibaba)等中國企業,勢必促使大批資金撤出中國科技股,轉搶進美國科技股票。

Ives認為,2兆美元數位轉型商機啟動,預測那斯達克指數年底有望跳漲10%,上看16,000點,由大型科技股領軍走揚。

Ives說,近來滴滴IPO促使北京展開大規模監管行動,對中國科技業揮出重拳。這些變化有利美國科技股,創造資金從中國科技業轉進美國科技同業的有利環境,未來6~9個月「尖牙股」將受惠。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當局炮口也可能轉向教育類股。市場謠傳,中國考慮讓當地補教業轉型為非營利機構。好未來(TAL Education Group)、高途科技教育(Gaotu Techedu Inc.)在美掛牌股票23日應聲狂跌70.76%、63.26%。新東方-S在香港掛牌的股票23日也慘崩40.6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