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海綿寶寶跟派大星?但深海既沒有大鳳梨也沒有友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真實版海綿寶寶跟派大星?但深海既沒有大鳳梨也沒有友誼


7 月科學家利用遙控潛水器探索大西洋海底,注意到似曾相識的畫面,怎麼看都很像海綿寶寶與摯友派大星。

黃色海綿和粉色海星

7月27號,科學家組成的探險隊利用遙控潛水器探索大西洋海底,卻在水下約1,885公尺處捕捉到非常熟悉的畫面:黃色海綿和粉色海星,令人聯想到知名動畫《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主角「海綿寶寶」,以及最佳摯友派大星(Patrick Star)。

「根本就是卡通角色翻版」

這畫面來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是探索船「Okeanos Explorer」遙控潛水器拍到的影片截圖。

注意到這有趣的巧合、並將照片發到Twitter的,是海洋生物學家馬(Christopher Mah),他是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研究助理之一,對海星十分熟悉,也時常和NOAA學術合作。

當時馬在查看遙控潛水器的網路直播,就發現這兩個住在水底的小傢伙,他事後告訴NPR:「牠們根本就是卡通角色的翻版。」

▲ 馬在Twitter分享亮黃色海綿跟粉色海星的照片,並直指牠們正是真實版「海綿寶寶」和「派大星」。

《海綿寶寶》官方也共襄盛舉

馬將照片貼到Twitter後,逗樂許多網友,還有人幫忙修圖,在真實版《海綿寶寶》畫面畫上海綿寶寶和派大星的臉跟腳。

甚至《海綿寶寶》官方也參與此意外的小活動,在Instagram分享真實版海綿及海星照片,下方還附另一張圖,是穿著「最好朋友」字樣衣服的海綿寶寶和派大星。

但海星是肉食性動物

比起動畫海綿寶寶和派大星的真摯友誼,馬認為真實世界,這對海綿及海星組合之所以如此靠近彼此,大概不是出於多溫馨的理由。畢竟海星是肉食性動物,喜歡吃螃蟹、牡蠣、蛤蜊和珊瑚──尤其喜歡吃海綿。

「非常有可能,那隻海星之所以會在海綿旁邊,是因為牠即將要吞掉那隻海綿,或至少一半。」

▲ 不如動畫海綿寶寶和派大星是摯友,這次NOAA鏡頭捕捉到的,可能是那隻粉色海星正要吃掉海綿的畫面。(Source:Flickr/Loren Javier CC BY 2.0)

亮黃色的稀奇海綿

除了真相令人好奇,科學家對這隻海綿的亮黃色也嘖嘖稱奇,畢竟在深海裡,通常很難發現這種顏色的海綿。據《史密森尼雜誌》(Smithsonian Magazine)報導,大多數深海海綿都是白色或其他中性顏色,有助牠們融入周遭環境,不被掠食者發現。

但無論這隻粉紅海星到底吃不吃得到亮黃色海綿,馬表示:「真實世界大概比卡通呈現的模樣還要殘忍一些些。」

真實的海綿雖然「黃黃」,但不「方方」

那麼,這對海綿及海星組合到底是什麼物種?

馬告訴科學網站Live Science,海綿是「Hertwigia」屬,海星則是「Chondraster」屬,但還無法確定牠們是什麼物種,也不排除有可能是完全未知的新生物。

除此之外,馬還補充,雖然這次發現的海綿跟海綿寶寶一樣是亮黃色,但如同畫面顯示,牠的形狀一點也不如海綿寶寶方正。

「海綿寶寶看起來就像清潔海綿的形狀,是矩形的,」馬指出,住在海底的真海綿「幾乎都很超現實,有怪異又瘋狂的形狀。」

▲ NOAA在Twitter分享遠征計畫「北大西洋墊腳石」拍到的畫面,並向所有魚、水母、珊瑚、岩石、海綿和海星致謝。

了解深海的NOAA遠征計畫

話說回來,捕捉到這有趣畫面的地點,是大西洋海岸外200英里(約321.87公里)處,也就是美國新英格蘭(New England)海岸的獵犬海底山(Retriever Seamount)。

這是NOAA遠征計畫「北大西洋墊腳石」(North Atlantic Stepping Stones)的一部分,利用探索船「Okeanos Explorer」進行為期一個月任務,藉此了解美國東部海岸和公海的深水區域。

「北大西洋墊腳石」計畫,NOAA科學家除了繪製海底地圖,也探索深海珊瑚及海綿族群、魚類棲息地,以及海底山(seamounts)的生態系統。

▲ 海洋生物學家馬表示,他希望能藉這次事件,讓世人注意到海洋生態相關議題。(Source:Unsplash

希望讓大眾注意海洋生態議題

針對這次海綿及海星合體畫面,分享照片的馬表示,他希望藉此讓大眾注意到這兩種生物,並意識到牠們的棲地正因深海採礦和漁業濫捕面臨危機。

同時,馬也透露,他非常喜歡Twitter網友的正面回應。

「他們就像:『喔,我的天啊,這太完美了,超讚的。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馬說:「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在介紹自然時帶來正向力量,並讓大家感到開心,這也正是大自然一直以來為我們所做的事啊。」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