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的兩艘探測器,近期接連飛掠金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2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太空總署的兩艘探測器,近期接連飛掠金星


這禮拜有兩艘太空探測器將連續兩天飛掠金星,利用金星重力調整軌道,前往太陽系的主要目標,順便利用這次飛掠執行額外科學探索。

歐洲及美國太空總署合作的「太陽軌道器載具」(Solar Orbiter)將在9日04:42 UTC先通過金星,最接近時約距離金星8千公里。這次飛掠將利用金星的重力幫助前往觀測太陽兩極的軌道。

接著33小時後,歐洲與日本共同打造的「貝皮可倫坡號」(BepiColombo)也將通過金星附近,並在金星上空僅550公里處飛掠。如此近距離使探測器大幅減速,並在2025年接近貝皮可倫坡號的任務主要目標──水星。

貝皮可倫坡號的負責人Elsa Montagnon表示:「如果沒有金星重力助推,我們將無法到達水星。前往地球軌道內側的星球需要大幅減速,如果使用燃料推進劑減速接近水星,所需成本將非常昂貴。」

雖然這兩個探測器的主要目標並非金星,但都搭載許多科學儀器,其中一些將在飛掠金星時啟用,仔細觀察這顆姊妹星球。

這些觀察結果將與日本的金星探測器「破曉號」(Akatsuki)的觀測比較,破曉號已在金星軌道運行超過5年。美國及歐洲則計劃2030年前,再向金星發射另外三個探測任務。

▲ 太陽軌道器載具與貝皮可倫坡號飛掠金星示意圖。(Source:ESA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