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織女星成功發射,空巴觀測衛星送上太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8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織女星成功發射,空巴觀測衛星送上太空


歐洲織女星(Vega)運載火箭 16 日晚間搭載一枚地球觀察衛星、四枚微型「立方衛星」(cubesats),從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發射升空。

這是織女星今年第二次發射,蓬勃發展的商業航太市場,這是歐洲和美國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等競爭對手抗衡的重要工具。

火箭晚間 10 時 47 分從庫魯(Kourou)的圭亞那太空中心(Guiana Space Centre)發射。主要貨物是一枚高解析度衛星,由空中巴士(Airbus)營運、新地球觀測陣列的四枚高解析度衛星的第二枚。第一枚已在 4 月底由歐洲織女星發射成功推進軌道。

空巴表示,Pleiades Neo 衛星將為軍事或災難因應等民間用途,提供高解析度地球影像。

織女星營運商阿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是空巴擁有半數持股的阿利安集團(ArianeGroup)子公司。

這是阿利安太空公司今年第二度發射織女星火箭,也是自從 2012 年織女星首次飛行以來第 19 次。

今年兩次發射是為推動織女星計畫,涉及 10 個歐洲國家對太空發展的努力。但這項計畫去年 11 月遭受挫敗,當時火箭升空數分鐘後失敗解體。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