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料問題舒緩,伺服器續熱到 2022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9 日 13:15 | 分類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料問題舒緩,伺服器續熱到 2022 年


受惠於第三季晶片供料狀況陸續緩解,加上雲端業者、大型資料中心建置需求強勁,使得伺服器相關供應鏈下半年的出貨狀況可望逐步暢旺,且訂單能見度已多看到明年底,預期將為營運添動能。

相關供應鏈包含信驊、譜瑞-KY、新唐、系微等。

兩大晶片大廠Intel、AMD相繼推出新平台搶攻伺服器熱度,在Intel方面,隨著Whitley以及Eagle stream產品持續出貨,而AMD則是在第2、3代EPYC處理器逐步推升市占率表現,今年也推出了代號「Milan(米蘭)」晶片,特別是在供應鏈吃緊之下,伺服器被放在優先供貨的名單當中。

伺服器管理晶片(BMC)負責協助CPU運作的重要晶片,並且與CPU的開發相當緊密,信驊市占率超過7成,因此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除了信驊之外,新唐也是供應商之一。

以目前信驊的出貨比重來看,搭載Intel平台的大約占9成、AMD則1成左右。至於在訂單需求的狀況來說,信驊更是表示,客戶對於缺料相當焦慮,因此多數訂單已經談到明年第四季,訂單出貨比更是2-3左右,供不應求的狀況相當嚴重,且明年成長力道也將優今年。

董事長林鴻明表示,少了一顆BMC,伺服器就沒有辦法出貨,因此持續與代工廠協調產能,就是要讓出貨狀況可以更順暢,而且,由於考量到成本、技術難度等,因此較難有第二供應商,將動用重要客戶關係,盼取得更多料。

至於價格方面,BMC過去多策略性的每季降價,但今年以來價格維持穩定,並且將成本墊高的部分可以轉嫁客戶,可以顯見,客戶對於料源的需求相當強勁。

業內人士指出,現在就終端客戶的反饋來說,大型雲端客戶對明年資本支出會比今年更高,甚至在未來2年趨勢不變,因此對於明後年整體伺服器市場的看法相當樂觀。

市場也預期,今年信驊營收將年增2成以上,每股盈餘可望挑戰4個股本水準,而明年信驊的營運表現也有望再墊高,將維持強勁的成長力道。

伺服器當中不可缺少的還有高速傳輸介面晶片,譜瑞-KY的PCIe Gen4 Retimer產品已經打入資料中心、儲存等客戶,皆為Tier1大廠,並且持續與多家客戶設計當中,陸續進入量產貢獻,另外,未來也會做到部分主板當中,並且也持續投入研發在PCIe Gen5產品。

另外,系微為系統韌體(Firmware)設計公司,主要競爭對手為Phoenix與AMI,業務當中大約2-3成為伺服器,市占率相對同業仍低,市場也看好,在CPU新平台推出之下,能帶動新一波換機潮,使後續訂單增溫。

整體來看,伺服器市場今年上半年由於缺料、庫存調整等干擾出貨狀況,下半年逐步舒緩,加上兩大主晶片大廠相繼推出新平台刺激換機,另外,在疫後遠距需求不減的大環境條件之下,使得明年雲端大廠資本支出更加大力道,將有望帶動相關廠商明年營運表現在添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