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兩晚就要 6 萬多!迪士尼為星戰迷打造的夢幻行程,為何敢喊出天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2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旅遊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住兩晚就要 6 萬多!迪士尼為星戰迷打造的夢幻行程,為何敢喊出天價?


購買迪士尼(Disney)度假樂園《星際大戰》(Star Wars)主題套裝行程兩天兩夜,猜猜看要價多少?一人 2,400 美元(約台幣 66,000 元)起跳!

迪士尼預定明年春天開幕的「星際大戰主題酒店」(Star Wars:Galactic Starcruiser Hotel),日前官網公布套裝行程價格,如果 3 位大人+1 位孩童,總共就要花近 6,000 美元,約台幣超過 16 萬元,也難怪《The Verge》直接挑明,只有最富有的粉絲才能享受旅程。

迪士尼旗下度假村本就不便宜,然以現階段最貴的 Grand Floridian Resort 計算,即使住兩晚加上樂園門票,也不到「星戰行程」一半,究竟迪士尼預計端出什麼體驗,讓星戰迷甘心買單?

迪士尼推出高單價套裝行程,靠「沉浸式體驗」吸引旅客買單

這套預計明年春天啟航的行程,據《USA Today》報導,如果是兩人套裝方案,除了住宿,還有遊樂園一日門票、飯店餐食、待客泊車、飲品等,如果單從這些服務加上飯店內部裝潢或餐點設計,都完全仿照《星際大戰》打造,相較迪士尼的「高額定價」都還有一段距離,《The Verge》認為,讓迪士尼真正能較行情溢價,關鍵點在最後一項服務:深入的沉浸式體驗。

迪士尼要的不只是旅客從「硬體面」感受《星際大戰》氛圍,如同在樂園遊玩,飯店也會有工作人員扮成角色與旅客互動,不時提供一些任務或尋求協助,由旅客自行決定與誰交談、怎麼和角色互動,譜出專屬的故事。同時行程也包含《星際大戰》知名的光劍訓練、操控太空船等體驗,這些正是迪士尼強調的體驗價值。

無論是不是星戰迷、願不願意花大錢享受兩天星戰之旅,迪士尼這次大膽定價背後,可看成測試人們對「體驗」願意付到多高價,而娛樂巨頭早就不是第一次嘗試各種新價格策略。

串流平台、遊樂園都調漲價格,迪士尼在打什麼算盤?

《The Motley Fool》指出,迪士尼今年旗下各業務都有漲價或新計畫,策略最終目的都是期待更多營收,換言之人們享受娛樂的成本變得更高。

2021 年前 6 個月,推動迪士尼 B2C 營收成長超過 60% 的串流平台 Disney+,正是採取行動的對象。每月價格全球不同地區提高 1~3 美元(約台幣 28~84 元),以目前超過 1 億名付費用戶,確實增加一筆不小金額。迪士尼執行長鮑伯‧查佩克(Bob Chapek )吐露,漲價讓他們得以替平台加入「Star」等新系列,反而使留存率更高,證明使用者理解價格與價值的正比關係。

再來 2018 年調整遊樂園票價模式,採取類似機票的「動態定價」,會隨季節、遊樂設施開放等價格不同。中央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教授鄧肯‧迪克森(Duncan Dickson)對《Travel Weekly》指出,以遊樂園來說,當園內人數達某數量後,人數愈增加效益愈低,因人們會開始排隊、長久等候,反而難以消費,甚至引發負面情緒。動態調整價格的做法,更像期待平均分配旅客人數,讓每個人獲得好體驗。

另外,迪士尼也預定各大遊樂園 2022 年提高票價,並發展各式各樣樂園通行證,讓旅客以「金錢換取時間」,更快享受遊樂設施。最終這些漲價措施,都是看好各國逐漸開放,人們對娛樂的需求更要滿足,準備迎來一波「報復性玩樂潮」。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