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恐流感化,翁啟惠:只能靠疫苗、口服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2 日 11:3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VID-19 恐流感化,翁啟惠:只能靠疫苗、口服藥


生策會會長翁啟惠表示,COVID-19 病毒一再變種,恐將「流感化」,接下來「藥物」應對 COVID-19 疫情很重要,尤其是口服藥,未來只有靠「疫苗」及「口服藥」才能讓世界逐步恢復秩序。

早在 2020 年 2 月疫情爆發之初,翁啟惠即在生策會網站撰文示警,COVID-19 病毒恐將「流感化」,要有與新冠病毒長期共存的心理準備,最有效方法是靠疫苗。

翁啟惠目前在美國工作,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時指出,以現在狀況看來,COVID-19 病毒會持續存在人類社會,且會一直突變,最可怕的是有很高比例是無症狀感染者。

他表示,有史以來只有天花被消滅,其他都還在,現在 COVID-19 病毒進到各式各樣人體,很難去除,只能與它共存;因此接下來「藥物」對 COVID-19 疫情很重要,尤其口服藥,未來只有靠「疫苗」及「口服藥」才能讓世界逐步恢復秩序。

不過,翁啟惠坦言,疫苗不太可能完全預防感染,但可預防重症,藥物則可治療輕症,就像「克流感」一樣,有症狀的話可以透過服藥降低重症發生率。

針對近來討論熱烈的「免疫橋接」議題,翁啟惠表示,現階段正值 COVID-19 疫情大流行,現實面要做真正的傳統三期臨床很困難,因為涉及醫學倫理問題,各界都在思考新方法,與現有的疫苗「比較」也是一種可能。

翁啟惠分析,現在使用的 COVID-19 疫苗評估對各種變種病毒的有效性,也沒有完整臨床數據,不是真的把打了疫苗及沒打的人曝露在 Delta 病毒下進行臨床試驗,大多是用比較方式。

不僅 COVID-19 疫苗,翁啟惠透露,每年流感疫苗開發,主要也是看安全性及免疫反應評估,沒有真正做有效性臨床實驗。現在每年新流感疫苗都是以安全性及血清抗體產生的效價為核准依據,只做一期看安全性及免疫反應,並沒有在真實人類世界做二期、三期實測有效性。

正因為如此,翁啟惠說,流感疫苗開始施打時,沒人知道真正保護力有多少。

翁啟惠預期,免疫橋接可望成為新認證管道之一,也可能會是未來發展趨勢,包括英國、日本、南韓等都計畫以免疫橋接認證 COVID-19 疫苗;至於怎麼比較及比較什麼,將是關鍵。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