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美情報圈 COVID-19 溯源交稿,疫源仍無結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5 日 12: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郵:美情報圈 COVID-19 溯源交稿,疫源仍無結論


《華盛頓郵報》引述兩名知情官員披露,美國總統拜登 24 日已收到情報圈 COVID-19 溯源的機密報告,但對病毒究竟源自動物傳給人的自然途徑或實驗室外逸,依然沒有結論。

官員表示,美國情報圈會在幾天內解密報告內容以便公開。

拜登今年5月下令美國情報圈90天內交報告,「好讓外界更了解疫情起源的定論」;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造成全球超過400萬人病故、重創各國經濟。知情官員以報告尚未發表不願具名,表示儘管分析完大量既有情報並搜尋新線索,情報圈對疫情起源仍無共識。

華郵指出拜登是在5月收到情報圈報告,稱對疫情起源過濾整併出「兩種較可能的情節」但尚無共識後,下令情報圈90天內加緊梳理再提出報告。拜登5月時透露,兩個情報機構傾向病毒來自人接觸到染疫動物的假設,另一傾向為實驗室意外。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6月時曾暗示,情報圈很可能無法解開疫源之謎;另有其他官員提到,情報圈未必是最有能力解決問題者,畢竟疫情溯源基本上是科學議題,「雖然諜報定位在蒐集一系列國外對象情資,但未必專精全球健康資料」。

許多了解疫情起源之爭的科學家早對情報圈90天調查就能定紛止爭持疑,有些人說過疫情溯源恐賴多年研究。力促全面調查疫情起源各種假設的史丹佛大學微生物學家瑞爾曼(David Relman)說:「我們甚至不應去想蓋棺論定或收手,而是加緊溯源努力。」

病毒基因演化專家也斷定,新型冠狀病毒幾可排除人為生物武器設計,因病毒有許多其他冠狀病毒也能看到的幾個自然特徵。但即便認同疫情源於自然界的科學家也說,沒有動物傳人的決定性證據,就不能排除實驗室意外導致疫情爆發的可能性。

今年初率領世衛國際專家組到中國溯源疫情的丹麥籍專家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日前受訪時認為,一種可能是,某實驗室人員在野外採集樣本後不慎把病毒帶入武漢市,這既可認為是實驗室外逸論,也可視為動物直接傳染給人類。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Flickr/NIAI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