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改變地球外核碳含量的估計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7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改變地球外核碳含量的估計值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和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新研究對地球外核碳含量更精細估計,研究顯示,地核可能是地球碳元素的最大儲藏庫。

發表於《地球與環境通訊》(journal Communications Earth and Environment)期刊的研究估計,地球外核0.3%~2.0由碳組成,包括外核和內核可能含地球碳總量93%~95%。

共同作者地質學副教授Mainak Mookherjee說,了解地核組成是固態地球科學的關鍵問題之一。現在知道地球核心大部分是鐵,但鐵密度比地核密度高。內核一定有較輕元素降低地核密度,碳元素是考量因素之一。

第一作者、博士後研究員Suraj Bajgain解釋,人類無法接觸到地核,只能利用間接方法研究。研究小組將已知縱波(compressional sound waves)穿過地球的速度與數值模型比較,以模擬地球外核壓力和溫度條件下,鐵、碳和其他輕元素的組成比例。當模擬縱波速度與觀測到的穿過地球縱波速度相配時,意謂模擬結果與外核實際化學成分相配。

就像氫、氧和其他元素,碳是生命必要元素,這是地球有生命的原因之一。知道地球有多少碳含量,有助科學家更了解地球和宇宙其他岩石行星的組成。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佛羅里達州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