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下半年手機能見度低,長短料牽動筆電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9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影響下半年手機能見度低,長短料牽動筆電成長


第 3 季以往是消費電子終端產品關鍵零組件拉貨旺季,不過今年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加上半導體供應鏈吃緊、長短料問題以及原材料缺貨成本上揚,下半年手機市場能見度降低,筆記型電腦出貨能否維持成長態勢產生變數。

業者指出,半導體供應商已將訂單交付時間拉長到超過 30 週,下半年智慧型手機和筆電等消費電子市況趨於保守。

產業人士表示,部分晶片或電子零組件供料多、部分供料少,進而影響消費電子終端產品出貨的狀況,就是長短料。若供不應求、終端廠商會積極下單搶料、讓半導體上游產能吃緊,若部分電子產品料況出現缺口,這讓終端產品品牌廠商備料難度提高,出現備料不齊的長短料狀況,影響終端出貨,若加上 COVID-19 疫情嚴峻,可能讓終端市場需求遞延,造成電子供應鏈「上肥下瘦」的趨勢。

觀察下半年手機市場需求,本土法人指出,全球手機市場能見度低,Delta 病毒疫情和缺料是不確定因素。觀察資訊產業,外資法人評估資訊產業消費支出復甦有趨緩的跡象。

蘋果(Apple)在 7 月 28 日季度公布財報時就示警,供應鏈限制對 iPhone 和 iPad 出貨仍有部分影響,預估供應鏈短缺對截至 9 月底的單季影響程度將較高,暗示影響程度將高於 30 億美元,是否會延續到 12 月底仍待觀察。

鴻海轉投資系統模組封裝廠訊芯-KY董事長徐文一指出,Delta 病毒變數可能影響下半年全球手機銷售。

組裝非蘋手機的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也示警,銅以及生產所需其他金屬原物料漲價,刺激電機設備及被動元件定價上揚,此外包括 IC 晶片、濾波器、液晶顯示器、感測元件等供應非常吃緊,不僅價格上漲,交貨時間也延到明年。

富智康表示,半導體和電子零組件缺貨狀況影響下半年消費電子旺季、問題也會擴大,許多半導體供應商已將訂單交付時間拉長到超過 30 週之後;此外海運受限和通膨也成為下半年整體市況的不確定因素。

蘋果 iPhone 主要組裝代工合作夥伴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下半年料況沒有緩解,晶片和零組件缺料狀況可能會再延長到明年第 2 季之後,要看 Delta 病毒疫情變數,不過半導體缺料和原物料價格上漲,對鴻海集團影響不大。

筆電產品也受到供應鏈吃緊和長短料問題影響,研究機構 IDC 日前下修全球個人電腦(PC)今年成長幅度至 14.2%,較先前預估成長 18%下修 3.8 個百分點,主要是供應鏈吃緊以及物流受到挑戰。

筆電和電腦品牌大廠戴爾(Dell)就點出,半導體晶圓和載板持續吃緊,且晶片封裝用打線封裝(Wire bonding)和導線架(lead frame)供貨也有挑戰,因應零組件價格上揚,不排除第 3 季到第 4 季逐步調整定價策略,預期第 4 季部分終端產品漲價將較明顯。

研究機構 DIGITIMES Research 在 8 月初點出,面板、顯示卡、板端 IC 及載板供應較預期惡化,部分業者因零組件供給長短料問題導致更大缺口,第 2 季全球筆電出貨季增幅度不如先前預期,供給面 IC 缺口未解,今年全球筆電出貨預估僅季增 2%以內。

外資法人分析,第 2 季全球筆電出貨量約 6,195 萬台,較第 1 季季減 2.1%,較去年同期僅成長 12.3%,主因正是半導體供應短缺影響出貨,預估第 3 季半導體缺貨因素仍持續牽動全球筆電出貨表現。

不過劉揚偉仍正向預估今年全年包括智慧型手機在內的消費電子產品仍有不錯表現,他分析,市場需求仍存在,資金也充足,因為有貨幣量化寬鬆和紓困的挹注,買氣可能比想像的要好,但是供應鏈「不是說有就有」,尤其是半導體,需要幾年時間增加產能。

戴爾預期,包括資訊、消費電子、車用和工控等領域對電子和半導體持續強勁,商用電腦、工作站產品以及商用筆電等產品市場需求續強,第3季需求環境仍相對健康。

IDC 分析,大部分電腦產品的市場需求仍存在,儘管短期包括面板和相關晶片等供應短缺,筆電仍將是未來電腦成長的主要動能。

外資法人評估,儘管疫情在部分地區轉為嚴峻,不過市場需求持續存在,但是供應鏈吃緊的狀況不僅將持續到今年底,半導體產能吃緊也會延續到 2022 年,產能稼動率維持高檔。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