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能總署:北韓似已重啟核反應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30 日 14: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原能總署:北韓似已重啟核反應爐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27 日年度報告說,北韓似已重啟各界普遍認為製造核武原料鈽的核子反應爐。

路透社報導,檢查人員2009年遭平壤驅逐後,IAEA即無法派員進入北韓,之後北韓持續推進核武計畫,隨即恢復核子試爆,上次核試爆是2017年。

目前IAEA主要是透過衛星影像遠端監控北韓。

27日報告提及寧邊(Yongbyon)5兆瓦的反應爐:「2018年12月初到2021年7月初之間沒有反應爐運作跡象。不過自2021年7月初以來,一直有冷卻水排放等跡象,這與反應爐運轉跡象一致。」

IAEA每年都會在成員國開會前發布報告,並在網路發表,不另行宣布。這份報告日期是8月27日。

IAEA 6月間表示,寧邊可能執行再處理作業,從用過的反應爐燃料分離出核武用的鈽。27日報告說,6月看似加工作業從2月中進行至7月初,持續5個月,暗示處理的是一批完整廢棄燃料,因為一般廢料處理或保養所需時間較短。

報告說:「5兆瓦反應爐運轉以及放射化學(加工)實驗室(Radiochemical (reprocessing) Laboratory)的新跡象讓人憂心。」

報告還說,有跡象顯示,寧邊一座疑似為鈾濃縮的工廠「已有段時間」沒有運轉,平山(Pyongsan)的鈾礦與工廠也有採礦與濃縮活動跡象。

《華爾街日報》指出,事態發展為美國總統拜登的外交政策議程增添新挑戰;美國目前正為撤軍導致阿富汗淪陷塔利班後的局勢、試圖重啟2015年伊朗核協議等疲於奔命。

國際原子能總署認為反應爐運轉以及放射化學(加工)實驗室的新動態儼然「大麻煩」,也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

拜登政府一名高層聲稱,美方也認為國際原子能總署這項發現是棘手事務,「報告突顯亟需展開對話與外交工作,以促成朝鮮半島非核化」。

然而一些美國前朝官員認為,尋求與北韓談判對拜登而言,急迫性似乎不若恢復伊朗核協議、處理撤軍後導致阿富汗淪陷的後續難題及與俄羅斯持續討論軍控。

前國務院官員、現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研究員韋特(Joel Wit)說:「寧邊的活動顯示北韓核武計畫不容忽視,拜登政府需將其擺在更高優先順序。」

前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所(LANL)所長、北韓核武計劃專家赫克爾(Siegfried Hecker)估計,北韓可能已有20~60枚使用鈽和高濃縮鈾的核武器。

(譯者:鄭詩韻;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