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需求刺激儲能服務,京奇能源完整方案備受投資人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31 日 10: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生能源需求刺激儲能服務,京奇能源完整方案備受投資人關注


台灣能源政策訂下 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 20%,太陽能相關產業持續暢旺。京奇能源董事長藍蔚文指出,京奇能源掌握太陽光電完整方案、AFC 儲能服務雙重優勢,積極搶攻儲能商機。

「太陽能產業相關業者想跨足儲能,大多缺乏軟硬體及系統通訊的整合能力;而擁有儲能系統規劃與技術的廠商,則不諳電力資產的商業模式及掌握平台交易程序與風險,在鎖定市場最佳標的時都會遇到困難。」藍蔚文解釋,京奇具備開案、併聯點篩選、系統設計、文件申請、施工、維運及交易的投標代操之一條龍服務能力,並且自主開發與台電對接的通訊平台,是國內少數能整合太陽能與儲能優勢來開發電力資產參與台電交易平台的廠商。

事實上,京奇可完整洞察電力資產生命週期各階段需求、提供全面性服務,一來是團隊人均太陽能產業資歷超過 10 年,二來是董事長藍蔚文從 2014 就開始累積發展儲能的經驗,他為過去服務單位成功拿下去年度台電 AFC 標案並以第一名的分數取得 5MW 的容量,對太陽光電及儲能產業發展現況瞭若指掌。造就 2020 年創立的京奇能源,不需長時間市場摸索期,就迅速累積工程與開發案量達百 MW 以上,預計到明年將完成建置數套 2MW~30MW 不等的儲能系統。

另一方面,京奇能源致力成為能源與電力資產管理的第一品牌,以業主的角度管理電力資產,協助業主創造最大收益。盤點京奇目前手上多組國內外太陽光電投資商,半數有意轉投資儲能領域,藍蔚文回應,「我們預估儲能的投報率比太陽光電高出一倍以上,1MW 造價控制於 3,000 萬元以內,預計 4、5 年內可回收所有投資成本。」

藍蔚文看好儲能商機其來有自,台電具體規劃 2025 年將完成採購 430 MW 的 AFC 自動調頻輔助服務。儲能參與 AFC 自動調頻輔助服務是一項新興技術,藉由主動調整充放電可維持電力系統的穩定,因此這項方案成為近期國內外投資人相當關注的領域。

AFC 除了看重儲能系統軟硬體的技術實力,更重要是合格交易者也要能預先洞察電力供需結構及市場價格波動。「能源系統建置完成還要掌握市場最佳投標時機與價格,這部分也是京奇的重要優勢,我們專業團隊提供投標代操服務,協助投資人在財務模型、投標決策、對帳結算等實務面,更準確掌握投資報酬率,」藍蔚文補充。

目前京奇也積極與產業另二家企業共組合作聯盟,朝向業界最可靠儲能團隊目標前進。藍蔚文強調,「我們要成為太陽光電及儲能領域等電力資產的指標企業,於未來電力市場完全自由化後,成為頂尖的能源服務與電力資產聚合管理公司!」

(首圖來源:京奇能源;資料來源:京奇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