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群電腦致力推動軟體維護費改革,從強化核心研發能量著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1 日 18:2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凌群電腦致力推動軟體維護費改革,從強化核心研發能量著手


台灣企業大步邁向資訊化過程中,也同步帶領資服產業成長與蓬勃發展。只是受限於台灣市場規模不大,多數資服業者通常只熟悉自家代理的產品,欠缺核心研發能力,以至於僅能從事特定品牌的軟硬體產品銷售與維護,難以提供消費者所需的全面性支援,在全球吹起數位轉型風潮下,資服業者若無法強化自身核心研發能力,難保不會被競爭對手取代。

致力提供專業服務,邁向亞洲最佳系統整合

成立至今已 46 年的凌群電腦,服務據點橫跨台灣、日本、美國、泰國及歐洲,為台灣少數可提供跨國資訊服務的廠商之一。自凌群成立以來,致力於引進各式尖端產品與技術,並持續精進軟體開發及整合能力,協助金融證券、電信、醫療院所、政府與警政及高科技製造等產業。

長期以來,凌群電腦積極發展專業資訊服務及加值軟體服務,扮演國際大廠、本土企業,以及政府等客戶的橋樑。透過各種軟硬體整合,結合專業系統應用開發服務,為客戶提供靈活且符合營運需求的系統。凌群電腦的專業資訊服務深受用戶肯定,且致力於創造等同於 Microsoft、SAP、HPE、CISCO、Google 等國際企業的服務價值,然凌群電腦並未因此自滿,而是全力邁向亞洲最佳系統整合公司。

軟體維護費率過低的產業生態,嚴重影響台灣資服業發展

台灣高科技製造業在全球居領導地位,其以絕佳生產技術搭配成本控制能力,以大量生產等方式,推出高品質、合理成本的大量消費性電子產品。只是此種低毛利、薄利多銷模式,卻也深植台灣經濟的  DNA 裡面,對資服產業發展非常不利。以國際大廠的維護費率來說,硬體維護費率大約在 10-20% 之間,軟體維護費率則多介於 22-28% 之間,但台灣政府資訊採購維護費率卻大約落在 6-12% 之間,民間大型金控及製造業的條件更為嚴苛,甚至還有大型業者被迫接受 1-3% 維護費率的窘境。

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指出,在惡性循環下,台灣資服業者因為營收來源不足,在營運上自然非常困難,僅能提供特定軟體品牌的維護服務,根本不可能培養擁有核心能力的技術團隊。尤其台灣的遊戲規則與國際市場有極大差距,即便有資服業者願意培養優秀團隊,也難以跨足國際市場。因此,凌群電腦決定扮演領頭羊的角色,率先推動數位轉型的工作。

在凌群電腦規劃中,除擁抱 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能力成熟度模型整合)等國際標準外,也積極強化自身核心研發能量,全力發展產能利用率模型系統。如此一來,便可讓客戶透過簡單易懂的評估工具,了解軟體開發與維護成本,進而爭取到合理的維護價格,帶動台灣資服產業進入良性循環。

同仁工作量繁重,活用鼓勵策略克服

只是要建立產能利用率模型並不容易,因為 CMMI 規範需要準備很多文件,以及投入很多時間做多個 PA(process area,流程領域),且所有過程都得要照 SOP 執行。CMMI 分成不同等級,每個等級要達成的工作內容不同, CMMI Level 4 是量化、Level 5 是最佳化,儘管只有差一個等級,但是卻有許多額外步驟需要執行,也引起不少同仁反彈,畢竟每個人手上都有許多專案要執行,若還要兼顧 CMMI 專案,勢必會影響到個人工作績效。為此,凌群電腦透過補助部門費用方式,讓員工配合公司政策推動 CMMI Level 5,將營運衝擊降到最低。

劉瑞隆表示,「在推動 CMMI Level 5 過程中,我們也同步搭配管理理論,以赫茨伯格(Frederick Herzberg)雙因素理論(Two-factor theory)來說,即有保健因素、激勵因素兩部份。保健因素的部分,當參與改變的人遭遇到重大痛苦時,就要設法去協助調節相關問題,而激勵因素則是給予相對應的誘因。」

接軌 CMMI 國際標準,引進完善驗證制度

多年前,凌群電腦剛接觸 CMMI 時,就選擇直接取得 Level 3 認證,而因應數位轉型專案需求,再度選擇升級到 Level 5。受惠於 CMMI 既有的完整輔導制度,結合工業局的協助,以及全體員工的配合,最終順利達成取得 Level 5 認證的目標。

「我們在取得 CMMI Level 5 時,一直遵循國際標準,更同步引進國外領導評估(lead appraisal)制度,包括驗證、評鑑等,讓此次數位轉型專案得以事半功倍,達成預期的效果。」劉瑞隆解釋:「此外,我們也參考製造業的產能利用率概念,打造符合資訊服務業特性的全球軟體開發產能利用率模型,讓客戶能了解軟體開發的成本,改善台灣維護費用偏低的問題。另一方面,當(在)產能利用率模組完成過程中,我們核心能研發能力也同步獲得改善,對於日後研發新產品帶來極大幫助」。
凌群電腦深知推動數位轉型的成敗關鍵,在於領導者的決心與毅力,所以劉瑞隆也以身作則,提醒部門主管與同仁善盡自己的職責,秉持專業,做好份內的工作,最終順利達成數位轉型的階段目標。

整體核心研發能力飆升,Ayuda 機器人進軍日本市場

凌群電腦在完成產能利用率模組後,也連帶強化核心研發能力,全集團生產力也得以大幅提升。以產能利用率系統來說,一般軟體開發部門的產能利用率正常使用是 70%-75%,目前凌群電腦整體產能利用率系統進步到 2020 年的 88.2%,對公司獲利帶來極大幫助。

此外,2021 年凌群電腦有三項自有研發產品榮獲台灣精品獎的肯定,分別是 DBMaker 資料庫、網路監控管理中心 NETCenter,及智慧型服務機器人 Ayuda,其中「智慧型服務機器人 Ayuda」更獲頒「台灣精品銀質獎」榮耀。至於最新推出的 OMFLOW 企業及流程引擎,鎖定程式引擎、維運管理、企業流程等應用,未來亦將進軍國際市場一展長才。

劉瑞隆指出,凌群電腦於 2021 年透過與系統整合輸出辦公室(SIPA)合作,搭配日本合作夥伴 CIJ 的共同努力,Ayuda 智慧型服務機器人順利進軍日本市場,於 2021 年 4 月正式進駐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政廳,為市民提供導覽服務。

整合台灣資服軟體研發能量,打造資服國家隊

在台灣資服環境不佳下,多數資訊業者為獲取穩定收入,被迫只能接受不合理的維護費用,長期下來競爭力也被削弱。凌群電腦推動數位轉型的目的,就是希望建立一套產能利用率模組,讓客戶了解系統業者投注在軟體開發的心力,進而爭取到合理的軟體維護費用。另外,凌群電腦也積極強化自身研發能量,依照客戶需求開發多種解決方案,如 DBMaker 資料庫、網路監控管理中心 NETCenter,及智慧型服務機器人 Ayuda 等,此種注重研發的經驗,也堪為其他資服業者參考。針對台灣軟體產業,凌群電腦也建議未來若能建立「軟體開發人力供應鏈」概念,可將台灣軟體開發能量整合成幾萬人的虛擬軟體開發體系,對於提升資服產業地位與國際競爭力將帶來極大幫助。

(首圖來源:凌群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