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疫苗!新冠口服藥肉搏戰開打,輝瑞、默沙東爭當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2 日 9: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疫苗!新冠口服藥肉搏戰開打,輝瑞、默沙東爭當第一


防治新冠肺炎不只需要疫苗,也需要藥物。9 月 1 日輝瑞(Pfizer)和默沙東雙雙宣布,試驗性的新冠肺炎口服藥啟動新的人體試驗,力拚要盡快研發出便於使用的藥品。

路透社、Barron’s報導,輝瑞表示,口服抗病毒藥物「PF-07321332」進入第二、三階段人體試驗,受試者包括1,140名確診的未住院患者,這些人都沒有演化成重症的風險。病患將服用PF-07321332和低劑量的利托那韋(ritonavir)。利托那韋是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藥物之一。輝瑞的試驗性藥物要抑制關鍵酵素活動,阻止新冠肺炎病毒複製。

默沙東的試驗性新藥「molnupiravir」,是要避免與新冠肺炎確診者同住一室的成年人染疫。默沙東和合作夥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的臨床試驗已經進入後期階段,受試者是未住院病患,要藉此了解新藥能否降低住院或死亡風險。molnupiravir是抗病毒藥物,會在病毒RNA內製造錯誤,避免病毒複製。

新冠肺炎的現有用藥極少。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又稱「Veklury」,以及 Regeneron等的單株抗體療法(monoclonal antibody therapies),均療效有限,並需注射使用。8月中Jefferies預測,若有療效強大、又方便使用的新冠肺炎藥物,一年市值最高將超越100億美元。

目前,輝瑞、默沙東、羅氏藥廠(Roche Holding)是進展最快的三家廠商,有望研發出全球首款新冠肺炎的抗病毒口服藥,能夠治療甚至預防染病。羅氏宣稱,旗下口服藥「AT-527 」能降低住院患者的病毒量

6月份默沙東表示,如果molnupiravir證實有效,並獲得當局授權,美國政府同意支付12億美元,購買170萬劑。該公司最快今年下半申請緊急使用許可。7月輝瑞也說,倘若PF-07321332試驗成功,將在第四季申請緊急使用許可。

1日輝瑞下跌0.07%、收46.04美元。默沙東下跌0.14%、收76.18美元。

美砸32億美元研發口服藥 拚年底前上市

6月17日美國衛生部宣布,當局將斥資32億美元研發治療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藥物,希望今年底前口服藥能夠問世,方便染疫者在剛發病時及早服藥治療。

華爾街日報、NBC News先前報導,拜登首席醫療顧問福奇(Anthony Fauci)表示,新的抗病毒藥物能避免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尤其是剛發病時能在家中服用的口服藥,是對抗疫情並拯救人命的重要工具。

他說,政府資金能加速「進行中」的藥物臨床試驗,讓新的抗病毒藥物能在今年底上市。他強調,疫苗仍是抗疫的關鍵武器,抗病毒藥物能補其不足,避免重症和住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