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變異株見效,莫德納向 FDA 申請授權第三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3 日 8: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變異株見效,莫德納向 FDA 申請授權第三劑


莫德納(Moderna)1 日宣布,實驗數據顯示,針對變異株的抗體顯著增加後,已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交申請,授權使用 COVID-19(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追加劑。

為期6個月的研究,為344名已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mRNA-1273)的參與者,施打第三劑追加疫苗。前兩劑劑量是100微克,加強劑是50微克。

分析顯示,第三劑增加對抗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VOC)中和抗體程度,包括對Delta變異株的42.3倍、對Gamma變種病毒的43.6倍、對Beta突變種的32倍,65歲以上長者的各年齡層,都看到類似增加程度。

最初在印度發現的超級傳染性Delta變異株,如今成為全球疫情的主流病毒株。莫德納表示,計劃未來幾天向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及其他監管當局提交申請。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已開始向免疫力低下的民眾,提供第三劑COVID-19疫苗,並計劃從20日開始,為接種第二劑後滿8個月的所有符合資格者提供加強劑。這項決定讓許多健康專家困惑,因儘管有證據顯示,疫苗對抗感染的效力會減弱,但避免住院和死亡的效力仍大致穩定──這正是接種疫苗的目的。

此舉也受批評,目前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甚至沒有足夠疫苗為民眾施打第一劑或第二劑。

之前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 8月16日宣布,已向FDA呈交初期臨床試驗數據,申請授權針對16歲以上民眾施打第三劑疫苗,並認為不只免疫力低下的人才需追加疫苗。

FDA 1日宣布,將在17日召開會議,評估是否授權施打第三劑輝瑞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