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樹!全球近 33% 樹種面臨滅絕危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5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救救樹!全球近 33% 樹種面臨滅絕危險


國際植物園保護聯盟(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BGCI)1 日刊登報告,世界幾乎三分之一樹種面臨滅絕危險,還有數以百計樹木瀕臨消滅邊緣。

世界樹木狀況(State of the World′s Trees)報告,1萬7,500樹種處於滅絕風險──約占總數30%,440個樹種野外數量不到50棵。報告指出,總體來說,受威脅的樹種數量,是受威脅的哺乳動物、鳥類、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總數2倍。

國際植物園保護聯盟秘書長史密斯(Paul Smith)說,這份報告是對全世界每個人的警鐘,就是樹木需要協助。報告指出,風險最高的樹種有東南亞雨林常見的木蘭(magnolias,見首圖)和龍腦香(dipterocarps)。橡樹、楓樹和黑檀(ebonies)也面臨威脅。

樹木支撐大自然生態系統,視為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至關重要的因素。光單一樹種滅絕就可能導致很多損失。史密斯表示,對仰賴樹木的數以百萬計物種、世界各地人們來說,每種樹都很重要。

全球前六大樹種多樣性國家,有成千上萬種樹木面臨滅絕,最大單一數量在巴西,當地有1,788樹種處於危險中。其他5國是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

根據報告,樹種面臨的前三大威脅是作物生產、木材採伐、畜牧業。氣候變遷和極端天氣則是新興威脅。至少有180個樹種受海平面上升和極端天氣直接威脅,特別是加勒比海地區的木蘭等島嶼樹種。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