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也有「氣候難民」?為躲大火和洪水,以改裝露營車為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8 日 11: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也有「氣候難民」?為躲大火和洪水,以改裝露營車為家


世界銀行發布最新 Groundswell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將成為強大的移民驅動因素。2050 年前,全球六大地區的氣候移民數量將到 2.16 億人!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會影響民眾生計和地區宜居性,原因包括缺水加劇、作物生產力下降和海平面上升等。接下來10年內,也就是2030年前,部分地區就會開始產生影響,造成人民出走家園。然而,若「即刻」採取減碳行動,氣候移民規模將可減少多達80%。

撒哈拉以南非洲可能會有多達8,600萬內部氣候移民;東亞和太平洋地區有4,900萬;南亞估計4,000萬;北非預估1,900萬;拉丁美洲約1,700萬;東歐和中亞則是500萬。

世界銀行表示,減少全球碳排、實現巴黎協定的溫度目標,確實有助緩解移民潮。此外國家應納入具前瞻性、永續的氣候計畫,並為移民潮各階段做好準備,同時,投資氣候移民相關研究、模型等,以更好規劃應對政策。

美國有家庭以露營車四海為家,機動撤離

不過氣候移民現象,不只發生在脆弱國家,先進經濟體美國也無法逃脫。據國內流離失所問題監控中心(Internal Displacement Monitoring Center,IDMC)數據,僅2020年,美國就有約171萬人因自然災害流離失所。

《紐約時報》預計,2070年前全美恐怕約有2,800萬人,將遇到燃燒面積相當於曼哈頓的大火,甚至在北加州可能每年都會發生;到2060年海平面上升,可能使多達1,300萬名沿海居民流離失所。

《紐約時報》近期也報導:「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由於艾達颶風摧毀電線,近100萬人缺乏電力和飲用水;在加州,大火威脅著塔霍湖,迫使數萬人逃離;在田納西州,洪災造成至少20人死亡;西北地區數以百計的人死於熱浪;在紐約市,短短幾小時內就下了177.8公釐雨,導致地下室人員溺斃。」

野火、颶風、洪災、缺水……各氣候危機在美國輪番上陣,《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報導,美國攝影師菲利普森(Joseph Philipson)和女友8月加州野火蔓延時,就「開」著家逃離該地。

原來為了能機動遠離災害,他花了約6萬美元(約台幣166萬元)把舊黃色校車改裝成露營車,之後就當成家,櫥櫃、冰箱、洗衣機、淋浴間、床舖等家具一應俱全。菲利普森寧願四海為家,也不願住在充滿野火、乾旱威脅的地方。

不過有小孩的家庭就無法如此自由。北加州民眾Tracy致電《CNN》,表達她的擔憂。她與5歲孫女住在自己設計的房屋,原本認為這是「永遠的家」,直到有天野火來襲,煙霧、大火掩蓋了太陽,雖然房屋並未受損,但駭人景象讓Tracy決心出走家園。但更棘手的問題是:她該搬到哪裡?哪裡對孫女是安全的住所?

《CNN》指出,政府需擬定相關計畫,幫助人們適當撤離氣候危險,否則氣候移民只會擴大不平等,這同時也是世界銀行最新報告關鍵建議之一。最重要的是,國家、企業和個人的減碳行動,必須「在此時此刻,立即啟動」。

(編譯: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ational Interagency Fire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