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所有加密貨幣交易均屬非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4 日 22:32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央行:所有加密貨幣交易均屬非法


中國央行人民銀行今日宣布,所有涉及加密貨幣的金融交易都屬非法。人行這項宣布,是中國繼重手打壓加密貨幣之後,再為數位交易敲響喪鐘。

過去一年來,比特幣(Bitcoin)等全球加密貨幣的市值大幅震盪,原因之一是中國規範,中國一直試圖防堵投機與洗錢活動。

人民銀行於網路通知「所有虛擬貨幣相關交易,都屬非法金融活動」,違法者將追究刑事責任。這份通知嚴格禁止所有涉及加密貨幣的金融活動,諸如加密貨幣的兌換、買賣、發行融資以及衍生品交易等活動。

人行通知後,台北時間今日下午 6 點左右,比特幣重挫 5.5% 到 4 萬 2,232 美元;隨後止跌小幅拉回,截至 6 點 30 分到 4 萬 2,464 美元。

人行指出,「近年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盛行,擾亂經濟金融秩序,滋生洗錢、非法集資、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除了中國境內,人行還嚴格禁止境外加密貨幣交易所透過網路,向中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

中國自從 2019 年以來就將加密貨幣的交易列為非法,今年進一步打壓,5 月間宣布打擊比特幣挖礦及交易。中國人行今天的通知傳達迄今最強烈的訊號,顯示中國對加密貨幣關上大門。

由於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無法被中國央行追蹤,難以規範。

分析家指出,中國擔心,來自加密貨幣的非法投資和集資活動在中國擴散。然而,在打壓加密貨幣的同時,也為中國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打開大門,讓中國中央政府得以監督數位貨幣的交易。

中國數位貨幣正在籌備。今年6月,中國官員表示,1 千多人因利用犯罪獲利購買加密貨幣被捕。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