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組件短缺、PC 用 SSD 價格進一步揚升;下季恐轉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9 日 9:4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零組件短缺、PC 用 SSD 價格進一步揚升;下季恐轉跌?


因零組件「控制器(controller)」短缺,導致 PC 用固態硬碟(SSD)價格進一步揚升,本季(7~9月)上揚 5%、價格連 2 季揚升,不過隨著 PC 銷售趨緩、下季(10-12 月)價格恐轉為下跌。

日經新聞28日報導,PC用SSD價格進一步揚升,主因全球晶片短缺、導致SSD用半導體零組件也持續陷入短缺情況。7~9月期間,PC用SSD指標性產品TLC 256GB批發價為每個39.5美元左右、較4-6月相比揚升約5%(揚升2美元),價格為連續第2季呈現上揚。

報導指出,SSD的核心零組件為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而用來控制記憶體的零組件「控制器」短缺、是推升SSD價格續揚的主因。SSD廠大半將「控制器」委由晶圓代工廠等外部企業生產,不過因是使用較舊世代的產線進行生產、導致供應不足。

另外,NAND Flash價格揚升也對SSD價格帶來支撐。SSD的價格動向大多會和關鍵零組件NAND Flash連動,而因來自伺服器的需求攀高,導致NAND Flash供需緊繃。

據報導,因居家辦公需求暫歇、導致PC銷售趨緩,據半導體商社指出,「(SSD價格)最快有可能會在10-12月轉趨下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