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 數位競爭力評比,台灣首次擠進前 10 大排名第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9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D 數位競爭力評比,台灣首次擠進前 10 大排名第八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日發表 2021 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首次擠進前 10 名,排名第八,且知識、科技、未來整備度等三大面向排名全數進步。

2021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1,DCR)報告,台灣在全球64主要國及經濟體排名第八,較2020年上升三名,是台灣自IMD 2017年公布資料以來,排名首次進入前十名;第一至第七名依序為美國、香港、瑞典、丹麥、新加坡、瑞士、荷蘭,美國蟬聯數位競爭力冠軍寶座。

台灣這次成績在29個超過2,000萬人口的經濟體排名第二,較2020年上升一名;在33個GDP超過2萬美元的經濟體排名第八名,上升三名。

IMD評比以三大指標、九項次指標、52個細項指標,評估世界各國對於適應、探索與充分運用「數位轉變」的能量與整備度;三大指標分別為知識(Knowledge)、科技(Technology)及未來整備度(Future readiness)。

「科技」主要評估受評國家開發數位創新技術的能力,台灣排名最佳,高居全球第二,較2020年大幅進步三名。

國發會指出,此大類「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的比率」及「行動寬頻用戶」排名全球第一,「技術開發及應用」、「科學研究法規」、「智慧財產權」、「科技發展基金」、「銀行和金融服務支持商業活動的程度」、「國家信用評比」及「創業投資基金」也都有所提升,顯見政府推動國家數位轉型相關方案,強化科技量能與資通訊基礎建設,並積極協助新創展業發展,已有顯著成效。

「未來整備度」則評估受評國家數位化轉型的程度,台灣排名第七名,較2020年上升一名;「公司敏捷度」排名第三、「商業大數據應用與分析」排名第四、「企業對商機與威脅的反應速度」排名第五、「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排名第三、「全社會大眾對全球化的態度」排名第四,均有不錯成績。

這次調查評比,台灣有7項細部指標晉升全球前三名,「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行動寬頻用戶」及「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的比率」全球居冠;其次「高等教育成就」、「研發占總支出的百分比」、「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及「公司敏捷度」排名第三名,表現亮眼。

國發會表示,政府將以此評估台灣數位發展的優劣勢,為政府擬訂相關策略的參考,未來也會積極推動國家數位轉型,加強數位國力。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