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排要達標,再生能源不可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30 日 15: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零碳排要達標,再生能源不可缺


能源轉型不只是口號,對於溫室氣體對生態環境帶來的劇變,讓全球不得不正視溫室氣體與二氧化碳排放議題,其中能源帶來的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四成,降排關鍵幾乎可說是與能源政策的轉變劃上等號,台灣政府亦積極響應能源轉型,期許至 2025 年潔淨能源 50%、再生能源 20%、燃煤 30%,其中再生能源又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核心,隨能源轉型,相關產業也應運而生,更帶動相關業者的業績同步起飛。

碳中和達標,能源降排刻不容緩

人類經濟活動越來越蓬勃,能源的碳排放量至2015年,已占全球碳排放量四成,二氧化碳與溫室氣體的減排與降排甚至是零排放,不可能繞過各國能源政策,2020年雖然能源碳排放量大幅受到疫情壓抑,但國際組織普遍認為隨著經濟活動復甦,能源排放會再重拾成長,因此從2020年起的未來十年如何調降能源排放,也成為2050年碳中和達標關鍵。

正因為能源政策的變革是降排關鍵,其中燃煤電廠的淘汰已成為各國共識,2015年巴黎協定次年2016年的燃煤發電占全球電力來源達38%,是當時最大宗的發電方式,經過逐年減少,燃煤發電也持續退場,2021年上半年降至33%,估計會在2030年以前降至6%,新增的用電需求將以再生能源、天然氣、核能等其他能源方案補上,以達碳中和目標。

太陽能+離岸風電  台灣綠能商機增

台灣政府同樣積極調整能源政策,2025年台灣能源轉型政策願景,是潔淨能源50%、再生能源20%、燃煤30%,相對來看屬於比較溫和的轉型策略,而為搭配能源轉型,亦修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積極促使用電大戶支持綠能。

台灣企業同步積極響應,包括葡萄王、台積電、台達電、宏碁、大江生醫均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公開承諾在2020至2050年間達成100%使用綠電。

而綠電的使用前提在於綠電的發展必須跟上產業發展的腳步,台灣政府也力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發展,規劃2025年前累積太陽能光電容量裝置將達20GW,目前截至2021年上半年僅裝機約6.62GW,顯示台灣太陽光電廠發展仍有極大潛力,太陽能業者如安集、聯合再生、中美晶、森崴能源都有望持續拓增相關電廠發展業務。

至於在風力發電,台灣政府則期許在2025年達成陸域加離岸風電達6.7GW的目標,相關離岸風電商機已經陸續成型,業者包括森崴能源、永冠-KY、上緯投控、世紀鋼、中鋼、台船、中興電、台汽電、華城均是發展離岸風電的國家隊成員,加上離岸風電2026年至2035年將陸續釋出15GW容量,尚有高達兆元以上商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p2008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