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簽 5 年約,SUMCO 增產矽晶圓;考慮在台灣蓋新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01 日 9:50 | 分類 晶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已簽 5 年約,SUMCO 增產矽晶圓;考慮在台灣蓋新廠


矽晶圓需求旺盛、供不應求,日本大廠 SUMCO 已和客戶簽訂 5 年約(截至 2026 年為止)、敲定了價格和數量,因此將在日本蓋新廠、增產 12 吋矽晶圓,且也計劃在台灣蓋新廠,擴增台灣產能。

SUMCO 9月30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因12吋半導體用矽晶圓需求持續旺盛、供應追不上需求,因此將投資2,287億日圓增產12吋矽晶圓產品。其中,SUMCO將投資2,015億日圓在佐賀縣伊萬里市現有工廠附近興建新廠房,子公司SUMCO TECHXIV也將投資272億日圓擴增產能。

SUMCO指出,將自2022年起著手進行廠房興建及產線設置等工程,並將在2023年導入製造設備後、依序進行生產,其中伊萬里市的增產工程預定將在2024年內完工、SUMCO TECHXIV的增產工程預定在2023年內完工。

SUMCO指出,為了籌措上述增產投資所需的資金,將在日本國內外進行公募增資、藉此籌措約1,280億日圓資金,最高將發行6,000萬股新股,占當前已發行股數(2億9,017萬股)比重約2成。

SUMCO並指出,除在日本進行增產之外,也考慮擴增台灣產能。SUMCO表示,為了因應來自客戶的需求增加、善盡在台灣市場的供應責任,因此考慮因應市場成長、階段性進行增產,且因和日本據點一樣、台灣據點現有廠房產能已達極限,因此要進行增產的話、預估有必要追加投資興建新廠房。

SUMCO指出,在台灣進行追加投資時所需的資金調度手段目前尚未敲定,上述公募增資所籌得的資金不會用於台灣的追加投資計畫。

據日媒指出,SUMCO社長橋本真幸在9月30日舉行的線上記者會上表示,已和客戶簽訂了截至2026年為止的供應契約。橋本真幸指出,「關於此次增產,和客戶簽訂的5年期契約中、已敲定了價格和數量」。關於何時會敲定台灣的增產投資計畫,橋本真幸指出,「不會太晚公布」。

SUMCO為台勝科的最大股東,透過子公司SUMCO TECHXIV持有台勝科約45.6%股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Yamaguchi Yoshiaki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