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碳中和」的亞馬遜,為何空運每天還有 164 班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05 日 8: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生態保育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承諾「碳中和」的亞馬遜,為何空運每天還有 164 班次?


4 月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雲科技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張文翊曾發表《引領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雲端之旅》文章。提到亞馬遜 2019 年與 Global Optimism 組織共同發表《氣候宣言》,目標 2040 年達成所有業務線零碳排放。 亞馬遜提前十年實現《巴黎協定》,與中國以及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大方向一致。

她透露亞馬遜也設定可再生能源目標,到2025年全球基礎設施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比最初定的2030年目標提前五年。

亞馬遜多管齊下致力碳中和

為了實現「碳中和」目標,亞馬遜首先努力能源綠色轉型。亞馬遜是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企業採購商之一,全球打造206個可再生能源專案,包括71個公用事業規模風能和太陽能專案及135個設施和商店太陽能屋頂,總發電量超過8,500兆瓦(MW)。

亞馬遜中國第一個可再生能源專案是山東100兆瓦太陽能專案。完成後預計每年產生12.8萬兆瓦時(MWh)清潔能源。亞馬遜同時利用雲端計算能源效率優勢助力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雲端計算因規模效應,資料中心能耗管理、冷卻優化、高能效伺服器使用和伺服器利用率提高方面都比傳統本地資料中心有更多優勢,也更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對環境的負面影響。IDC預測,2021~2024年雲端計算技術應用可防止排放超過10億噸二氧化碳,上雲將為企業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亞馬遜雲端科技依靠資料中心規模為企業提高敏捷性、彈性、加速創新和節約成本時,也提供比傳統本地基礎設施更好的資源利用率和能源效率。

調查研究結果顯示,亞馬遜雲端科技基礎設施的能源效率是一般美國企業數據中心3.6倍,歸功於亞馬遜有更多節能伺服器和更高伺服器利用率。執行相同任務時,亞馬遜雲端科技比傳統本地資料中心碳足跡減少88%。

除了透過上雲獲得更高的基礎設施能源效率,亞馬遜還為企業提供雲端計算技術和超過200大類全功能的服務構建高效率的IT架構,賦能企業可持續發展。

無論透過物聯網等技術從終端設備收集數據控制和即時決策提高效率,資料湖和資料分析等技術存儲、管理和分析數據並洞察,建立各樣可視化數據控制板,或利用機器學習技術提高人工智慧水準以準確預測和創新,這些都幫助企業構建支援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將數據智慧應用於農業生產、城市管理、工業製造、 物流運輸等方面。

此外,亞馬遜雲科技利用全球汽車業點到點完整產業鏈上雲經驗,幫助中國汽車產業轉型創新。無論豐田資料湖解決方案加速車聯網業務落地,還是文遠知行、Momenta等自動駕駛企業業務發展,都助力汽車業向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亞馬遜比以往產生更多「碳排放」?

雖亞馬遜有履行「碳中和」承諾,然而英國《金融時報》新報告顯示:COVID-19大流行以來,亞馬遜空運快速增長。亞馬遜美國有164班次,比前一年增加17%。

隨著亞馬遜努力控制倉庫到家門口整個交付過程,準備推出自己交付服務時從FedEx、UPS和USPS取回業務,越來越依賴私人貨機快速洗牌。現有70%美國人住在有亞馬遜航空服務的機場100英里內,一年多前才為54%。 亞馬遜航空擁有70多架飛機機隊,COVID-19大流行後,更重視空運。

亞馬遜可為物流領域第三個競爭對手填補利基市場──是自己最大的客戶。《金融時報》主要作者、德保羅大學查迪克研究所約瑟夫施維特曼教授說:「沒有跡象表明亞馬遜會放慢擴大次日達服務。」

2月以來,亞馬遜航空增加往返七座機場,亞馬遜航班停靠的機場總數達42個。辛辛那提有80萬平方英尺主要樞紐,並在靠近聖貝納迪諾機場的聖貝納迪諾機場擁有70萬平方英尺的設施。洛杉磯已成為亞馬遜航空的西海岸樞紐。

航班增加當然會產生更多碳排放。雖然亞馬遜承諾2040年實現凈零碳排放,但由於貨車送貨車隊和飛機名單(大部分是舊飛機),這項任務變複雜。2020年7月,亞馬遜宣佈購買600萬加侖生物燃料,表示將使舊船隊排放量減少20%。

亞馬遜正在推動亞馬遜航空擴張,以於萊比錫歐洲樞紐為中心。研究人員表示,除此之外,還有十多個活躍的國際地點,儘管萊比錫擬建的歐洲樞紐空中交通比預期安靜。施維特曼表示,歐洲亞馬遜正悄悄增長,但沒有透露長期計畫,「萊比錫成為亞馬遜熱點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亞馬遜航空第一個重大考驗將是即將到來的假期,因需提供兩天、次日和當日送達服務,亞馬遜航空應是最主要的戰力。可見隨著戰略調整和業務發展,亞馬遜為爭奪更多市場,不得不製造大量碳排放,但為了履行碳中和承諾,又不得不在減少能源消耗方面大下工夫。

這困局頗為難解。亞馬遜如何「破局」?拭目以待。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亞馬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