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以「STEPS」打造數位轉型方程式,成企業升級必備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05 日 9:00 | 分類 新創 , 科技政策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以「STEPS」打造數位轉型方程式,成企業升級必備武器


一本厚達近 300 頁、集結了多年來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輔導企業與內部單位實際操練的數位轉型心血,《數位轉型進化論-step by STEPS》終於在今年中誕生,希望能協助企業在面對數位轉型的未知與挑戰時,成為他們解決問題的一盞明燈,尤其自去年疫情的衝擊下,所有企業都得啟動數位轉型的腳步。

「2 年前我們其實就有出版這樣一本工具書的想法,」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處長洪毓祥透露,那是在疫情尚未爆發、數位轉型對不少企業而言還只是「名詞」的時候。在輔導企業轉型過程中洪毓祥觀察到,企業不只很常問「為什麼要數位轉型?」對於如何尋找資源、解決問題也缺乏指引跟方向,這讓他認為,是時候創生處該將過去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的經驗做更系統性整理。

因此,洪毓祥認為最精華的部分,是書中的第三章「資策會在數位轉型的實戰演練」,彙整資策會數位轉型顧問的實戰經驗,把每個如何透過轉型框架與工具成功轉型的個案,鉅細彌遺描繪出來。所以洪毓祥特別推薦給企業內的主管們,正因相比於老闆或基層員工,這群中間份子是實際執行企業數位轉型的要角,不只要找出問題並策動資源與方法解決,更要具備一顆決心、對數位轉型有非做不可的企圖,「沒有人比他們更適合熟讀這本書了。」

在《數位轉型進化論》裡,創生處彙整過去的經驗提出了「STEPS」概念,作為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程序,這其中包括 Survey(需求挖掘)、Target(擬定主題目標)、Engage(鏈結組隊)、Pilot(市場先導驗證)以及 Spread(服務廣度擴散)等 5 個步驟。

首先,透過用心傾聽與對個別市場的深度了解,挖掘出客戶真正需求;再利用歸納法、概念圖等方式,協助客戶找出主題目標、發想出實際可落地的解決方案;接著以商業模式圖、計畫表等鏈接各方資源,組成跨領域的合作網絡,讓數位轉型能更接地氣;並輔以小規模的方案執行,來驗證各種假設是否可行、並進行滾動式調整以形成完整計畫。最終打造出成功的模式,助企業能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生態。

「我尤其認為 Survey 跟 Target 這兩個步驟最是重要,」洪毓祥以過來人經驗點出他的觀察。

他以愛因斯坦名言「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來解釋,多數企業內部的個別部門,皆有著不同需求與問題,正確進行需求的挖掘與擬定主要目標,就像是蓋大樓時要把地基打穩、大樓才能蓋高,企業數位轉型的起步一定要正確找出問題核心,才能對症下藥,「問對了問題,解決方法自然就會出現。」

在協助企業轉型前,洪毓祥表示創生處在全台各地都有辦公室駐點和同仁,目的正是為了能主動了解不同地區企業有何需求與產業痛點,這讓創生處的數位轉型輔導能更接地氣,快速掌握不同客戶的需求、搭配軟體研發團隊的導入。就以中部來說,有不少工具機、自行車零組件等船同產業;而南部則有中鋼、中油甚至是半導體下游產業,「本質上轉型的議題與專業知識都各有不同,」也因此透過各地方駐點的同仁實際掌握個別產業需求,不僅是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更是讓改變成為可被落地實踐的解決方法。

洪毓祥想起在疫情下來創生處敲門的 Uniigym,是一間專注於 AI 運動科技的新創公司。當時創生處的團隊正在思考,當消費者因為疫情而必須在家運動的時候,如何能確保姿勢的正確性以及運動量,也因此透過工具親合圖的方式挖掘 Uniigym 的關鍵需求,並以概念評估表選定了兼具「高移動性」與「高性價比」的手機版應用作為有效達成擴大使用消費者族群的方案為目標,成功開發出手機版 AI 體感健身服務,能讓消費者在居家運動的過程中,透過 APP 的偵測給予專業教練的反饋,並以訂閱制的方式作為其商業模式,目前 Uniigym 的業績也有所成長。

另一個讓洪毓祥印象深刻的,則是海嘯第一排「旅宿業」的數位轉型。為了在疫情下發展出更多的可能性,創生處與日月潭景區附近的民宿業者,透過客製化問卷進行實地訪問統整出目前數位行銷曝光資源缺乏、疫情期間旅客不便出門的痛點,決定與 GOLAXGO 共旅生活一起合作,協助南投 12 家旅宿業上架「聽旅行」官網之南投專區與 Podcast 頻道,讓南投旅宿業者能有更多行銷曝光機會,不僅已超過千人瀏覽,目前也已經規劃第二階段的內容,希望將服務擴散至 24 個南投景點,透過聲音讓消費者對當地景點產生興趣,期望未來能為當地帶來更多實質的商機。

這些案例,都是採用 STEPS 方法成功轉型的個案,而這本《數位轉型進化論》對創生處來說也只是個開端,如同數位轉型對企業而言也是個持續進行的改變,尤其當這條路沒有最佳解答的時候,STEPS 的方法論也將成為企業摸索出正確轉型方向的指南針。「不轉(型)不行、勢在必行,」洪毓祥説,創生處期許這本書能成為企業轉型路上的一盞明燈,而接下來也會有更多精彩的個案被寫進下個篇章。


(首圖來源:資策會;資料來源:資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