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讓南韓電信怒了?台電信協會也盼爭取分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05 日 17: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魷魚遊戲》讓南韓電信怒了?台電信協會也盼爭取分潤


Netflix 韓劇《魷魚遊戲》爆紅掀追劇熱,卻讓韓電信業者向 Netflix 索賠暴增流量;台灣電信三雄數年前就曾喊話如國道收費,向 OTT 業者等高流量平台要求分潤,電信協會盼南韓案例能讓主管機關正視問題。

南韓網路服務供應商SK寬頻(SK Broadband)1日透過發言人表示,公司已提告美國影音串流巨擘Netflix,要求對方賠償《魷魚遊戲》帶來的額外網路流量及維護成本。

近年宅經濟發威,OTT快速竄紅,利用網際網路傳送影音內容到用戶終端裝置,只要能連上網就可收視,便利模式獲得全球用戶青睞,但對電信業者來說是個挑戰,要因應影音收看服務造成大流量而加緊建設,但另一方面,電信業者並未得到利潤,只能向用戶收取月租費,對「行動上網吃到飽」商業模式更不利。

2017年,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無視Google、Netflix、亞馬遜等網路巨擘抗議,通過廢除「網路中立性」規定,不再要求網路服務供應商傳輸網路資料數據時需一視同仁,給予電信業者更大權力。

類似議題幾年前台灣也討論過,當時電信三雄公開研討會疾呼台灣應跟進美國廢止網路中立。高層說:「電信辛苦拿錢建設網路,卻讓外來業者免費在上頭跑」,認為電信業應如國道收費,向YouTube、Facebook、OTT業者等占高流量的大型網站收取分潤,拒當笨水管,也才能鼓勵電信業者投資。

不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數位傳播管理法」維持「網路中立」精神,包括寬頻服務提供者禁止封鎖合法的內容、應用程式、服務或無害的終端設備,禁止延宕、減損或降速合法網際網路流量等。

如今《魷魚遊戲》爆紅,相關討論再度浮上檯面,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今天對《中央社》表示,過去各國對「網路中立」概念等同言論自由和消費者保護,「很難撼動」,但美國2017年取消網路中立後,證明這個概念並非神聖不可侵犯。

她進一步說,從電信業角度來看,網路建設越多是創造對OTT更有利的市場,OTT流量未來只會更大,這對電信業者並不公平,當市場生態不平衡,到臨界點後「終究會爆發」,但「網路中立」成了電信業者的緊箍咒,對無止盡的流量需求,電信業者在監管機制下只能不顧獲利、不斷建設,其實很不公平。

劉莉秋認為,目前對電信業者來說較可行的方式是「分潤制」,但台灣電信業者與國際業者談判是一大難題,可能淪為「狗吠火車」,希望國內主管機關能正視相關問題,以法規工具創造較合理的環境。

去年4月起,SK寬頻與Netflix就為了流量及維修費用對簿公堂,Netflix聲稱南韓電信業者試圖雙向收費,Netflix訂戶已為使用的網路付費,現在SK寬頻還想向Netflix收費。

據今年6月初審結果,首爾法院判決Netflix敗訴,並認為Netflix應提供「合理」補償給網路供應商,為使用網路的代價。部分國會議員也公開聲援SK,認為平台應為創造的流量付費。

據SK說法,受《魷魚遊戲》、《D.P:逃兵追緝令》等數部南韓熱門影集爆紅影響,9月處理的Netflix流量較2018年5月數據足足增加24倍。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SK Broadb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