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市場降溫換高階電競、商用筆電接棒!這三家台廠優勢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1 日 10:30 | 分類 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 市場降溫換高階電競、商用筆電接棒!這三家台廠優勢擴大


2020 年疫情帶起的 PC 出貨成長已經放緩,未來 PC 產品出貨將轉向以高階產品為主,也成為台廠經營的重點。

PC廠必須調整商品結構的原因有二:

第一,PC市場已開始降溫。惠普、戴爾以及聯想等全球前三大PC業者,僅聯想預估下半年PC出貨仍維持微幅成長;惠普財報預估,下半年整體出貨會下修一成以上,庫存水位也達82億美元,是一年多以來新高。

IDC最新研究數字顯示,雖然20221年PC出貨量可望超越2020年再創新高,達3.47億台,成長幅度達14.2%,但這個數字相較起年初預測18%,已有相當幅度下調。

第二,IDC分析師 Ryan Reith認為,零組件供應短缺,以及持續物流失衡狀態,是未來PC產業最大挑戰。業者表示:「長短料問題在今年特別明顯,尤其是時序控制晶片、電源管理晶片及音效編解碼晶片等小料件的缺貨問題最大。」

PC業者認為,供應鏈的狀態可說從下塞到上,最終端的設備業者為了確保足夠零組件庫存而重複下單,已造成整體供應鏈混亂。更何況,讓PC業者苦惱的小料晶片屬成熟製程,漲價幅度最高就可達20%;由於漲幅驚人,小晶片供應商轉嫁給下游客戶的難度也會增加,迫使PC業者必須走向更高階、獲利也更高的產品。

下半年PC市場,質重於量

從前五大業者第二季出貨數字來看,主打商務電腦及Chromebook等中低價區間產品的惠普,出貨成長幾乎停滯,出貨年增僅達2.7%;台廠高階電競筆電已占一席之地,未來有更好的機會。

舉例來說,單純以高階電競筆電市場來看,前五大有三家都是台廠,包括ROG筆電系列高居銷售第一的華碩,全球市占超過三成,電競市場有深厚實力的微星以二成左右居次,其餘才是惠普、戴爾及宏碁等業者。

解封與新平台,推動市場

華碩方面表示,近期市場雜音不斷,也觀察到教育Chromebook需求降溫、庫存也開始回升;但隨著解封後,預期筆電需求將由高階電競、商用接棒,低價產品出貨將會往下調整,下半年訂單需求仍維持高檔,全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微星科技主管表示,由於WFH商機降溫,Chromebook或其他低價PC產品的銷售已看到極限,但高階PC需求仍屬穩定成長,今年底、明年初產品布局方面就會更著重高階遊戲PC、筆電及針對創作者設計的高性能PC系統產品。

除了PC廠積極轉型,外部也有兩大助力,有助高階筆電銷售:

第一,第四季英特爾與超微都將推出新平台,由於首波銷售都將針對高階電競市場推動,台廠電競產品市占預計也會再度提升。

第二,由於GPU晶片供應短缺,消費者根本買不到獨立顯示卡,連帶影響桌上型電腦產品銷售;反觀筆電用獨立GPU晶片的供應相對充足,消費者買不到獨立顯卡或配備獨立顯卡的桌上型電腦產品後,也有愈來愈多人轉買內建高階GPU的高階筆電,也有利高階電競筆電產品銷售。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