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害的!專家:歐洲鎂庫存下月見底,車業恐停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9 日 16: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限電害的!專家:歐洲鎂庫存下月見底,車業恐停擺


汽車業禍不單行,繼全球晶片荒重創生產後,製作鋁合金的重要原料──鎂也供給緊繃。相關人士警告,歐洲的鎂庫存將在數週內見底,汽車生產可能大受打擊。

金融時報19日報導,鎂是生產鋁合金的重要原料,能加強鋁合金的強度,可以製作車用變速箱、汽車轉向柱、座椅基座、燃油蓋等。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Amos Fletcher出具報告稱,要生產鋁板和鋁胚,沒有其他東西能替代鎂,鎂的下游需求,35%來自汽車鋁板,倘若鎂供給中斷,整體車業可能被迫停擺。

美銀證券(BofA Securities)分析師指出,鎂短缺會導致可用的鋁短缺,將傷害汽車生產,現在此情境尚未納入預測,這問題才剛浮現,尚未有車廠提出警告。

中國是鎂的頭號生產國,全球85%鎂產自中國,大部分出自陝西省榆林。中國能源危機傷害鎂生產,榆林有50家鎂冶煉廠,一個月前當地政府要求35家停工到年底,並要其餘廠商生產減半,以達成能耗目標。由於鎂儲存困難,三個月後就會開始氧化,如果中國遲不增產,今年底前庫存將跌至危險低位。

德國有色金屬貿易協會WV Metalle本月稍早發聲明稱,德國和歐洲各地鎂庫存,最慢將在2021年11月底耗盡,此種規模的供給瓶頸,恐怕會造成巨大生產損失。鎂供給吃緊的憂慮,也反映至價格。Argus Media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進口至歐洲的鎂價井噴75%,衝破每噸9,000美元空前新高。

3M示警:下半年新車產量減幅將倍增

3M預測,車用晶片短缺導致全球車廠停工,將持續到2022年,並把下半年新車產量跌幅調高一倍,警告通膨情況超乎想像,供需恢復平衡前難見好轉。

ZeroHedge、TheStreet 9月報導,3M財務長Monish Patowala估計,下半年新車產量減幅從估計下滑3%、調升至萎縮6%。與代工廠及業界人士商討後,相信此問題會持續到2022年,不單只在2021年發生。他說可取得的晶片增加、晶片供給趨穩前,代工廠必須經歷高低潮,以維持工廠營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SIRO,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