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天丟掉 40 億片口罩,除了變成垃圾還能做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1 日 8:45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每天丟掉 40 億片口罩,除了變成垃圾還能做什麼?


你有想過每天丟棄的一次性口罩去哪裡了嗎?一般人生活產生的廢棄口罩會跟「乾垃圾」或「其他垃圾」一起送往焚化爐處理,某些城市會燒口罩發電,也算能量回收。

義大利設計師 Tobia Zambotti 想法更有創意:他把廢棄口罩做成羽絨衣

廢棄口罩的 100 種想像

遠看這件冰藍色的羽絨衣,可能只覺得顏色特別,蓬鬆鬆的看起來也很暖和。近看才會發現,填充物不是鴨絨鵝絨,而是許多用過的口罩。

今年 8 月,Zambotti 收集約 1,500 片散落冰島街頭的口罩,放進密封塑膠袋一個月,並用臭氧徹底消毒後,「原料」運送到芬蘭時裝設計專業學生 Aleksi Saastamoinen 處,做出這件不平凡的羽絨外套。

Zambotti 和 Saastamoinen 命名為「Coat-19」,特別用半透明防水材料外層,希望清晰可見的口罩提醒大家注意「疫情造成的荒謬環境污染問題」。

美國《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報導,全球每月使用丟棄口罩數約達 1,290 億片,大多數是一次性。國際環保組織 Oceans Asia 估算,2020 年有 15.6 億片口罩流入海洋,相當於產生 4,680 噸至 6,240 噸塑膠污染。

一次性口罩主要原材料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PP),就是塑膠的一種,需長達 450 年才能分解,對海洋生態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口罩大批闖入海洋這兩年,有企鵝誤當成食物,海鷗雙腳被纏無法飛行,海龜口鼻被纏住導致死亡……陸地上的我們看來,口罩是防護工具,卻成了海洋生物的「致命武器」。

Zambotti 發現,聚丙烯纖維可製作廉價羽絨衣的填充物,於是有「口罩羽絨衣」的創意。Zambotti 也收集過街頭廢棄口罩,消毒後保持完整做成簡易沙發「Couch-19」。他特意將沙發設計成冰山的樣子,希望人們意識到一次性口罩的丟棄和處理不當是大問題。

南韓大學生 Haneul Kim 也留意到類似問題。去年 6 月他在學校設立口罩回收箱,收集到 1 萬片用過口罩,並向工廠索取超過 1 噸有瑕疵的口罩。Kim 放置消毒口罩,拿掉鬆緊帶和金屬鼻條,用超過 300°C 度高溫熔化加工,最後做成畢設作品:9 把「口罩凳子」

(Source:達志影像)

Kim 希望五彩斑斕的凳子説明創造性思考如何解決廢棄口罩污染問題。既然塑膠可回收,為什麼不回收塑膠製的口罩?

做文具桌椅、修馬路……用過口罩的「下半生」

Zambotti 的「口罩羽絨衣」和 Kim 的「口罩凳子」聽起來像藝術品,但放眼全球,除了環保機構會定期到海灘撿垃圾和口罩,也有更大規模的「廢棄口罩回收行動」正在進行。

法國新創公司 Plaxtil 從 2020 年 6 月開始推出回收口罩解決方案,一開始跟當地社區合作設立 50 個口罩回收點,3 個月內收集超過 7 萬片口罩,之後口罩會隔離至少 4 天,去掉鬆緊帶和金屬鼻條,壓碎再經紫外線殺菌消毒,最終製成與塑膠類似的材料,生產三角尺、直尺和量角器等文具,給當地學生使用。

(Source:PLAXTIL

今年 5 月,巴黎市政府發起口罩回收行動,多處設置回收點,也跟 Plaxtil 簽署 10 萬歐元合作協定,將部分口罩交由他們回收處理。據稱回收 1 立方公尺口罩的成本為 311 歐元。

美國 TerraCycle 公司向小企業或家庭出售一次性口罩回收盒,裝滿後寄回,這些口罩會送往加工廠處理,回收成塑膠顆粒後再賣給第三方製造商,變身成長椅、地毯或托盤等。

先收集,再回收,類似模式的公司不少,但一般都強調不接受醫療用廢棄口罩。 英國 TCG 公司(Thermal Compaction Group)就有點「另闢蹊徑」,與英國 7 家醫院合作,提供專業加熱設備,1 小時內將用過防護服、窗簾和一次性口罩等加熱製成 1 公尺長原材料,回收製造塑膠椅子、水桶和工具箱等。

▲ 看起來凹凸不平的「大板磚」就是口罩回收材料。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有另外想法:將 1% 口罩和 99% 回收建築材料混合,製成鋪路材料。研究團隊將回收口罩加熱消毒後剪成條狀,再跟回收建築碎石、混凝土混合,發現混材的承重、耐熱、耐濕等都有較佳表現。

▲ 混合鋪路材料樣本。

鋪設 1 公里的雙車道使用約 300 萬片口罩,研究團隊稱,這種材料製成的道路會更堅固且有韌性,但可行性還有待測試。

讓口罩更環保可行嗎?

由於口罩回收成本高,同時出於公共衛生考量,不少觀點認為集中掩埋或燒掉才是更高效的方法。加拿大非營利組織 FCQGED 精算:回收 1 噸廢棄口罩的成本約 45,000 美元,但聚丙烯本身每噸價格只有約 1,500 美元,如果沒有政府大量補貼,大規模口罩回收計畫不太可行。

如果後期無法完美解決,那能否一開始就避免問題發生?

口罩污染引起關注後,研究可降解口罩成了新趨勢。聚乳酸(PLA)、聚酯纖維、大麻、棉紙、木纖維等都成了口罩材料候選,也有一些廠商研發可降解的聚丙烯(PP)熔噴料。

以聚乳酸(PLA,又名玉米澱粉樹酯)為例,稱為「綠色塑膠」,以玉米、小麥、木薯等植物製成。據稱 PLA 做成的口罩,焚燒時不會釋放氮化物、硫化物等有毒氣體,堆肥條件下也完全可降解歸回自然。

▲ PLA 材料自然降解過程。

但這類「環保口罩」產量不算多,且消費者也有擔憂:如果口罩更換材料,防護能力會否受影響,還能保護人不受新冠病毒感染嗎?

回到眼前,世界自然基金會塑膠廢物和業務負責人 Erin Simon 指出,目前最棘手的問題是人人都在戴口罩,但不是所有人都正確丟棄口罩。最有效減輕污染的方法,是將不用的口罩扔進有蓋垃圾桶,不讓它有機會流入海洋、湖泊和河流。

有環保機構建議,為了海洋生物著想,丟棄口罩前可先將繩子剪掉。

▲ 被口罩繩纏住雙腿的海鷗。

全球疫情陣線拉長,我們還要與口罩共存一段時間。不管想出更佳回收方案還是找別的材料替代,每月丟棄 1,290 億片口罩的污染問題,也是時候正視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TELIER TOBIA ZAMBOTTI